【法治文化节】柳州市普法微剧本创作征集启事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12-07 09:17   

征集启事

柳州市普法微剧本创作

一、活动主题

传播法治理念,建设法治柳州。

二、参赛范围

面向全社会征集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市曲艺家协会、市作家协会

四、作品要求

(一)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落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方略和建设法治柳州活动主题,展现法治建设工作成效,展现广大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精神面貌。

(二)加强《宪法》、《民法典》以及重点领域和重点法律法规的宣传,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法治政府建设、乡村振兴、国家安全、扫黑除恶等重大战略部署的主题法治宣传,加强民族团结、民族宗教事务、公共文化服务保障、食品药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生产、反邪教、反传销、防电信诈骗、网络安全、防非法集资、控辍保学、禁毒防艾、英雄烈士保护以及老年人、妇女、儿童、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防震减灾等重点领域法律法规进行创作编排,宣传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理念、讴歌公平正义、鞭挞违法乱纪,弘扬法治精神。

(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内容,要贴近实际和生活,深刻挖掘法治宣传和推进法治建设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敢担当、重奉献的品格和感人故事,反映和讴歌法治工作者、志愿者感人事迹和先进行为,推动法治精神向社会文化生活的全面渗透融入。

(四)作品类型可以是剧情类、纪实类等,字数在3000-5000字左右(拍摄成微电影时长不超过10分钟),不接受小说、散文、电视剧等其他题材的稿件,剧本提交要有剧本大纲和主要人物简表。

(五)剧本评分标准:

1.剧本的法治主题鲜明,情节合理,贴近生活要有完整的剧情主线和暗线。

2.剧情设计具备故事性强,构思新颖,精辟感人,耐人寻味的特点,避免过于古板、说教的情节。

3.剧中人物性格特征鲜明,情感真实可信。

4.剧情节奏明快,多运用电影蒙太奇的手法来展现故事情节变化,充分把握好悬念和高潮的节奏,避免拖沓冗长以及夹杂与故事无关的情节。

5.台词精炼和生活化,避免低俗言语。

6.注重小环境和小人物,不能出现古装、科幻以及人员众多的场景,要以小成本制作可以拍摄成片为原则。

(六)提交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创作者必须有独立版权,如改编自真人真事,请确认获得授权许可。单位报送须取得当事人的授权,若发生知识产权或其它权利纠纷,由参加评选的组织或个人负责。

(七)作者提交作品后,视为授权主办方拥有对剧本的修改权、拍摄权及相应的邻接权,即有权将剧本摄制成微电影并播放,使用范围包括但不限于电视、互联网、手机以及平面媒体等。所有作品不作退稿处理。

五、报送方式

参赛者请于12月27日前将作品及《作品登记表》、《作品版权承诺书》发送至市司法局活动专用邮箱:xinmeiti305@163.com,作品以“微剧本+作品名称+选手姓名”命名;也可直接送至市司法局(海关路7号)305办公室,联系电话:2159675。

六、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入围奖10名。获奖作品颁发证书,并给予一定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