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文化节】第八届“龙城普法”法治文艺比赛作品征集启事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12-07 09:11   

征集启事

第八届“龙城普法”法治文艺比赛作品

一、活动主题

弘扬法治文化,建设法治柳州。

二、参赛范围

我市各单位、各文艺团体均可报名参加本次比赛。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市曲艺家协会

四、作品内容要求

(一)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落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方略和建设法治柳州活动主题,展现法治建设工作成效,展现广大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精神面貌。

(二)加强《宪法》、《民法典》以及重点领域和重点法律法规的宣传,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法治政府建设、乡村振兴、国家安全、扫黑除恶等重大战略部署的主题法治宣传,加强民族团结、民族宗教事务、公共文化服务保障、食品药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生产、反邪教、反传销、防电信诈骗、网络安全、防非法集资、控辍保学、禁毒防艾、英雄烈士保护以及老年人、妇女、儿童、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防震减灾等重点领域法律法规进行创作编排,宣传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理念、讴歌公平正义、鞭挞违法乱纪,弘扬法治精神。

(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内容,要贴近实际和生活,深刻挖掘法治宣传和推进法治建设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敢担当、重奉献的品格和感人故事,反映和讴歌法治工作者、志愿者感人事迹和先进行为,推动法治精神向社会文化生活的全面渗透融入。

(四)作品要具有较强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力求思想性和趣味性相统一,以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致的法治文化精品。

五、参赛作品要求

(一)作品形式:

1.语言类:小品、快板、诗朗诵、三句半等。

2.歌舞类:表演唱、情景舞蹈、音乐剧等。

3.戏曲类:彩调、渔鼓、零零落等。

(二)时长要求:

1.语言类节目中小品不得超过12分钟,其他形式不得超过8分钟。

2.歌舞类节目最长不得超过6分钟。

3.戏曲类节目最长不得超过10分钟。

(三)参赛人数要求:

1.语言类节目演员不超过8人。

2.歌舞类节目演员不超过15人。

3.戏曲类节目演员不超过10人。

(四)以少数民族语言表演参赛的节目,剧本唱词需提供汉字译文。

(五)评分标准:

1.语言类节目:

(1)题材好,内容健康向上,法治主题鲜明;

(2)小品要有戏剧冲突和情感渲染,其他形式节目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结合;

(3)语言生动、形象,符合剧中人物性格特征;

(4)对话清晰、准确,声情并茂;人物造型把握较好,表演生动、逼真,具有一定的艺术感染力;

2.歌舞类节目:

(1)题材好,内容健康向上,法治主题鲜明;

(2)表演唱演唱吐词清晰,发音正确,音准好; 舞蹈编排有艺术性,新颖别致;

(3)表演唱表情自然大方,有感染力;舞蹈肢体能协调配合,舞姿优美;

(4)服装搭配符合作品的风格特色。

3.戏曲类:

(1)题材好,内容健康向上,法治主题鲜明;

(2)节目表演符合地方戏曲唱腔的基本规律和规范要求;

(3)表演者念白吐词清晰,发音正确;行腔流畅,音准好,与伴奏音乐契合;

(4)扮相好,演唱和表演声情并茂,具有一定的艺术感染力。

(六)创作单位和个人应签署原创承诺,保证对作品拥有完全知识产权,不得抄袭、模仿,如有发现抄袭或剽窃他人作品的一律取消评选资格,追回所获奖项,所引起的后果由制作方自行承担。

(七)创作单位和个人在报送作品后,即视为许可主办方以公益宣传为目的、使用或授权第三方无偿使用该作品,使用范围包括但不限于电视、互联网、手机以及平面媒体等。所有作品提交后不退。

六、报送方式

(一)以录制视频方式进行报送参赛。限2021年1月至今制作完成的作品。参赛单位要严把意识形态关,参赛节目内容和表演形式要求健康向上,所有表演人员必须现场表演并进行录制,如违反规定,将取消参赛资格。

(二)视频要求。视频时长不超过节目时长的规定,视频要求画面稳定清晰,MP4通用格式,分辨率要求达到720P,声音48KHZ。参赛视频要有全景、中景、近景和人物特写等画面,台词和歌词都要在视频下方打字幕。画面上不得标注参赛人姓名、参赛单位名称、制作单位标志等与作品内容无关的信息。

(三)各县区参赛单位及个人参赛团队请于12月15日前向辖区司法局提交《报名表》、《作品版权承诺书》。经县区评审或预赛,最后择优选出1~2个节目参加市级比赛。市直机关(单位)参赛队可于12月15日前直接到市司法局(海关路7号)305办公室报名并提交《报名表》、《作品版权承诺书》。

(四)县区选送参加市级比赛的节目视频、节目剧本及《报名表》、《作品版权承诺书》应刻录成光盘,由各县区司法局汇总后于12月27日前报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市直机关(单位)参赛队请于12月27日前将参赛视频、节目剧本(刻录光盘)直接送至市司法局(海关路7号)305办公室。

七、奖项设置

比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及组织奖。获奖作品颁发证书,并给予一定奖励。

八、联系方式

寄送地址:柳州市海关路7号柳州市司法局305室

专用邮箱:xinmeiti305@163.com

联系电话:2829970、2159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