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柳州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 “我为群众办实事”内容的公示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6-07 18:12   

根据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部署,为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柳州市司法局结合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经研究决定组织实施网上枫桥、破产重整出清、公证便民、法律进学校、党员进社区、志愿者服务、乡村振兴、立法为民、医调助困和法律援助服务等10类“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现向全市公开柳州市司法行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内容和措施,恳请社会各界予以监督。

一、办实事项目

(一)网上枫桥。出台一项措施:开发为群众提供普惠调解服务的微信小程序—柳州网上枫桥人民调解小程序,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知名调解员、专业律师等专业人士便捷高效的调解服务。

(二)公证便民。出台五项措施:一是开通公证绿色通道,对有困难的当事人提供上门办证、公证书邮寄、送达上门等服务,为孤、老、残、病、弱等特殊人群开通办证绿色通道,实行优先服务。针对特殊困难群体人员办证,减免公证费用。二是开通网上公证服务,充分利用“龙城市民云”“桂法通”24小时在线公证受理平台。三是开展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协同创新试点工作,成立柳州市公证司法辅助中心,实现审判辅助事务“一站式”服务。四是设立“警E邮”查询办理机,让当事人就地自助查询(交通、驾驶相关业务查询)、取证(办理临时身份证,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死亡户口注销证明)。五是简化办证手续,提高出证效率。对于被继承人遗留的不超过三万元的小额财产实行小额财产继承简易程序,由一位继承人申办、提交基本材料,短时间就能拿到公证书;对部分不涉及权利及财产处分的公证事项,如学历、学位、出生、亲属关系等,简化公证办理流程,提速公证文书出具。

(三)破产重整出清。出台三项措施:一是加强府院联动机制,推进破产管理人协会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协助产业园区、工业新区对僵尸企业、传统企业的快速出清和预重整提供服务。三是指导协会成员在执行管理人事务中把专业性的管理人工作和社会民生紧密联合起来。

(四)法律进学校。出台一项措施: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送法进校园”活动,有针对性地把《民法典》的知识送到师生的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加强教师队伍法治教育,提高依法执教的能力。

(五)党员进社区。出台三项措施:一是与结对社区每季度开一次联席会。二是以“四联双报到”、“三联”共建等活动形式,每月到社区提供服务。三是认真落实党员干部到社区、农村、企业、学校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计划每季度安排一次。

(六)社区矫正志愿服务。组建社会化、多元化的社区矫正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以教育矫正、心理矫正、社会适应性帮扶、社会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

(七)乡村振兴。出台三项措施:一是推进产业扶持政策。二是因地制宜,积极参与乡村风貌提升行动。三是送法进农村,让法律深入民心。

(八)立法为民。出台一项措施:坚持开门立法,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除坚持对起草单位报送市政府审议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不少于30日外,继续推进市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工作,畅通基层群众对立法的意见、诉求的反映渠道。

(九)医调助困。出台一项措施:柳州市医调委针对特殊困难群体、因重大医疗事故致贫人员,开辟绿色调解通道,提供人道主义帮扶款,防范化解影响社会安全稳定因素。

(十)法律援助服务。出台两项措施:一是到融水县汪洞乡设立宣传站点,开展“法律援助进万村”活动,提高法律援助满意率、知晓率。二是实施法律援助应援尽援活动,加强与扶贫办、民政局信息互通,对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开通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的“三优”服务绿色通道,申请法律援助时免于经济困难审查。

二、投诉举报方式

柳州市司法局诚挚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请您随时与我们联系。受理意见建议、反映相关问题时间:工作日08:00-12:00、15:00-18:00。

(一)举报电话:0772-2859785

(二)举报邮箱:lzssfjxfbgs@163.com

(三)举报信箱:柳州市海关路7号市司法局北大门(汽车出入口左侧)

柳州市司法行政系统      

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1年6月7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