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开展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维护组  |   发布日期: 2020-09-08 16:09   

柳司通2020〕30

根据《柳州市司法局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计划》和《柳州市司法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的文件要求,对司法鉴定人和司法鉴定机构进行司法鉴定规范执业专项检查,检查结果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20年4月15日—2020年8月14日

一、检查人员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从市司法局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根据专业特点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堵静媛、周华、袁勇;从全市司法鉴人中,根据专业特点随机抽取了司法鉴定人6名;由堵静媛带队组成了检查组。

二、检查的对象

柳州市6家司法鉴定机构:广西脑科医院司法鉴定所、柳州市明桂司法鉴定中心、柳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司法鉴定所、柳州市金鼎司法鉴定所、柳州市文昌司法鉴定机构、柳州市方正司法鉴定所及6家司法鉴定机构执业的鉴定人。

三、检查内容

严格准入监管,全面检查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准入条件是否合格,执业许可证是否齐全、有效,业务类别是否属于法定登记范围;严格质量监管,全面检查司法鉴定认证认可开展情况,近几年能力验证结果反馈情况,第三方能力评估、文书质量评查开展情况;严格执业监管,全面核查有关司法鉴定投诉、举报、信访等处理情况。

四、检查方式

现场检查。以交叉互查的方式开展全面检查,确保检查覆盖所有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

五、检查结果

(一)对司法鉴定机构的检查结果

柳州市各司法鉴定机构执业许可齐全有效,符合准入条件;均能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鉴定收费管理办法》的收费标准来收费;各司法鉴定机构制度建设、案件质量管理较完备;各司法鉴定机构均能按要求参加所属项目的能力验证,2019年有6家机构参加了28项验证,其中“满意”17项,“通过”7项,“不通过”4项;均能遵守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

(二)对司法鉴定人的检查结果

柳州市司法鉴定人基本能按要求完成每年司法鉴定人继续再教育培训课时,个别没有完成继续再教育培训课时的司法鉴定人已按要求进行了补学;没有鉴定人因健康原因不能胜任鉴定活动和影响出庭作证的情况;能够遵守法律、法规和规章;遵守执业规则、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遵守所在司法鉴定机构内部管理制度。

附件:2019年柳州市各司法鉴定机构参加所属项目的能力

验证情况

柳州市司法局         

2020年9月8日        

附件:

2019年柳州市各司法鉴定机构

参加所属项目的能力验证情况

方正2019年共参加3项能力验证:

1.法医病理学死亡原因鉴定:满意

2.法医临床学伤残程度鉴定:满意

3.法医临床学损伤程度鉴定:满意

金鼎2019年共参加2项能力验证:

1.法医临床学损伤程度鉴定/CNAS SF0013 满意

2.法医病理学死亡原因鉴定及致伤物推断/CNAS SF0011满意。

脑科2019年共参加3项能力验证:

1.法医精神病行为能力验证 满意

2.法医临床伤残程度鉴定 通过  

3.法医临床损伤行为鉴定 通过

文昌2019年共参加3项能力验证:

1.伤残程度 满意  

2.损伤程度 通过  

3.听觉功能  未通过

明桂2019年共参加16项能力验证:

1.笔迹鉴定 满意

2.篡改文件鉴定 满意

3.道路交通事故车速鉴定 满意

4.法医病理学死亡原因鉴定及致伤物推断 满意

5.个体识别(血斑与唾液斑)满意

6.尿液中滥用物质的定性分析 满意

7.血液中乙醇含量测定 满意

8.印章印文鉴定 满意

9.指印鉴定 满意

10.道路交通事故痕迹鉴定 通过

11.法医临床学损伤程度鉴定 通过

12.法医临床学听觉功能评定 通过

13.血液中常见毒物的定性定量分析 通过

14.文件形成方式鉴定 未通过

15.二联体亲权鉴定(血斑)未通过

16.医疗过错鉴定 未通过

疾控2019年共参加1项能力验证:

1.血中乙醇的测定  满意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