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服务年】柳州市司法局、柳州市工商联联合召开中小企业法律服务政策说明会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2-08-18 10:58    |  作者: 何碧玉/文 韦珍珠、吴彬 /图

为深入推进2022企业服务年活动,帮助企业了解和掌握涉企政策,引导企业树立法治思维、善用法治方式破解发展中遇到难题,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817日上午,柳州市司法局、柳州市工商联联合召开2022年中小企业法律服务政策说明会。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岚,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洪生,柳州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熊彬出席会议,市工商联二级调研员程步高主持会议。41名中小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说明会上,陈岚首先通报了市司法局2022年上半年“企业服务年”工作情况,她谈到,柳州市“企业服务年”活动开展以来,市司法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创新服务方法,推出涉企专项服务举措,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深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二是发挥柳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的专业优势,已办结的破产清算案件10件,重整3件,破产资产已变现总额1.7亿元,安置职工779人。三是用法治手段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成功研发出一款全国首创的金融产品,专用于破产房企烂尾楼续建的共益债贷款。四是率先在全区发布《企业行政合规指南》250项,实现由“惩罚性监管”到“预防性监管”的转变。五是加强对涉企行政执法监督,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推出17个领域372项免处罚免强制清单,实施了近6万起免处罚免强制案件。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六是推进落实 “万所联万会”机制专项活动,全市共38个律所、546名律师和全市155家商、协会结对成功,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18次,惠及772家民营企业,为298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53次,协助109家商会定期开展法律咨询活动。七是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共办理涉企公证100余件,知识产权公证40余件。试点开展赋予合同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八是在新媒体矩阵开设“企业服务年”专栏,持续更新我局“法律进企业”工作动态信息及成效。





陈岚指出,上半年市司法局开展法律服务企业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服务中小微民营企业的方式还需进一步改进,服务空间还需进一步拓展。就今后如何把服务企业特别是服务中小微民营企业工作做深做实做出成效?陈岚强调,要不断优化和提升对企业的法律服务水平,并从五个方面着力:一是继续开展实地走访,到企业面对面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各责任部门要发挥专业团队的优势,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三是重点关注中小微企业,通过专题专场法治讲座,强化合规管理指导,继续组织律师深入推进全市“万所联万会”机制建设。四是完善涉企行政执法监督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五是加强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力以赴为企业防风险、保安全、促稳定。





为让企业获得系统性的行政指导,20227月,柳州市司法局、税务、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应急、生态环境、人社等7部门率先在全区编制并发布《企业行政合规指南》。在企业违法行为发生前引入合规管理体系,从源头上预防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发生,避免企业因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而产生不必要的经营成本。





为了充分发挥柳州市《企业行政合规指南》的行政指导作用,让更多的企业学以致用,本次政策说明会邀请了广东华商(柳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欣媛律师进行宣讲。刘律师用大量的案例和数据详细从合规带来的利好趋势、涉案企业刑事合规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机关从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行政和解制度的施行等方面解读了企业合规是大势所趋;从免罚清单到合规指南,解读行政合规的重要性;从《企业行政合规指南》之生态环境行政合规、之安全生产行政合规,解读了企业生态环境合规和企业安全生产合规风险点;引导企业通过参照合规指引、重视企业合规三道防线、建立企业合规机制与合规文化等,建立适合自身企业发展的合规体系。通过对企业合规管理解读让到会的企业获得系统的企业合规指导,强化了合规的意识。




政策说明会后,主办方邀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陈卫明,为全市商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们进行了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