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光明日报》《广西法治日报》纷纷关注柳州政法工作?

来源: 柳州政法  |   发布日期: 2021-09-02 09:40   


安得万人在,全心为生产”——走进广西柳州螺蛳粉产业园,一家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宣传标语格外醒目。这是该公司法治文化建设的一部分,生产车间走廊上还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相关条例。柳州市根据企业在安全生产、用工、劳动纠纷方面需要,组织力量围绕《民法典》《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以多种形式向企业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同时根据企业需求,组织律师服务团深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为企业涉外合同、劳务用工等提供法律意见。
今年以来,柳州市政法系统坚持靶向用力,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的发展思想,不断通过法治护航,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群众获得感;持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增强群众幸福感;铁腕扫黑除恶,增强群众安全感,为平安柳州、幸福柳州、宜居柳州建设,贡献政法力量。


优化营商环境 增强群众获得感
近年来,柳州市坚持以法治思维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护航螺蛳粉产业,深入推进螺蛳粉产业标准化、品牌化、法治化,为螺蛳粉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柳州市把服务企业法律需求作为普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充分发挥法、检、司等单位职能,组织企业开展法治讲座、提供法治体检等,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帮助企业梳理法律风险点、提出法律意见、化解矛盾纠纷、审查完善规章制度,切实提升企业的法治意识、依法治企水平和依法维权能力。
河西工业园内成立的柳南区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开设有公共法律服务专窗,为各类螺蛳粉生产加工企业提供现场咨询、司法预约等法律服务。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按照公检法司四位一体司法服务平台四个制度:法院巡回法庭制度、警企之家制度、检察官工作站职责和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工作职责,分解到公检法司部门办理,或召开联席会议协调办理。
柳州各级法院大力加强涉企纠纷化解力度,建立从立案到审判到执行的全方位涉企纠纷化解机制,开辟涉企案件立案绿色通道,为涉企纠纷提供从诉前至诉中多元化调解。在审判及执行阶段慎用强制措施,努力促使当事人达成和解或自动履行。减轻企业诉累的同时,保障其合法权益。
56日,柳南区法院受理了一起影响螺蛳粉产业供应链的买卖合同纠纷,原被告均为螺蛳粉生产企业。被告向原告购买生产原材料,原告多次催讨,被告都没付货款。原告告到法院,要求被告支付货款及违约金。该案从立案受理到调解成功再到履行到位,用时不到一个月,大幅降低企业的诉讼成本,为企业抗击疫情,实现复工复产,营造了公开、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使两家处在螺蛳粉产业发展洪流上下游的小微民营企业,能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赢得持续稳定的发展空间。


社会治理创新 增强群众幸福感
89日,老司机张先生在交管12123手机APP上查询、下载、打印好自己的交通安全记录,《三年无事故证明》就能办好了,不用再专门跑一趟交警部门,极大方便了驾驶人在申请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件、工作等生产生活中出示、使用交通安全记录电子凭证。
71日,从福建来到柳州发展的陈女士来到黄村派出所户籍室,提交她儿子申办户口迁入的材料。2个工作日后,陈女士领到办好的户口簿,激动地握住民警的手连声道谢。这是广西首例跨省通办户籍迁入业务办结,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千里之外的户政业务,不再受奔波劳累之苦。
目前在柳州市等城市,实行闽粤桂琼户口迁移跨省通办试点工作,群众不用持《户口准迁证》回原籍办理《户口迁移证》,通过数据交换方式,将原籍的户籍迁移证信息传至柳州各派出所。在规定的工作日内,迁入地派出所通知群众,持原籍户口本直接到迁入地派出所办理即可。
滋养践行政法为民初心,做群众身边的暖心人,是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柳州市以政法教育整顿为契机,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推出无人车管所、自助体检机、电子查验便民终端,让节约办、自助办成为常态。同时依托社区警务室,设立覆盖各社区的24小时办证服务警务超市,推进户政、出入境、交管业务三合一,相关业务实现就近办、网上办。
柳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托一站式综合性受理平台,群众找律师、办公证、求法援、寻鉴定、要调解等,通过客户端一键求助,页面即显示最近的法律服务中心,指尖微服务便捷利民。
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愁难盼最恨最怨最烦的突出问题,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新开设诉讼费收退费窗口,把诉讼费收退费窗口从后台搬到前端,积极整治群众反映较强烈的诉讼费退费难问题,免去当事人在立案和财务部门两头跑。628日,窗口正式运行。当事人在诉讼服务中心立案窗口审核诉讼材料后,持《诉讼费缴纳通知书》到收退费窗口进行诉讼费用缴纳,开具诉讼费预收票据,将票据交到立案窗口即可立案。
如果掉了100块钱,你会想到的十个好处是什么?”“两只公羊独木桥上相遇,让还是不让?为了提高社区矫正人员心理健康水平,增强社会适应能力,降低重新犯罪风险,柳南区社区矫正中心近日特别邀请心理咨询师,为社区矫正对象与安置帮教人员举办心理辅导讲座。公羊博弈让出幸福感,多维智慧施矫助回归,改变一个看法,改变一个认知,那么一切可能全变了……


铁腕扫黑除恶 增强群众安全感
非法讨债的团伙栽了,大家又可以安心开门经营生意了。柳州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在政府工作人员回访时,高兴地说。曾称霸柳北区一带,以巫某等6人为首的涉恶势力,一直让当地部分经营业主苦不堪言……
黑恶不除,民心难安。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在这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柳州市保持高压态势,把锋芒对准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强揽工程、欺行霸市等重点领域,全市政法各部门以打开路、重拳出击,强力扫黑打,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攻势,有力护佑一方平安。
多部门联手作战,不仅形成声势,更聚集起打击黑恶势力的强大合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柳州市两级法院主动加强与纪委监委、公安、检察、司法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健全线索移送、信息通报、案件协调、情况交流、补查补证等机制,定期研究会办涉黑涉恶犯罪案件遇到的难点问题。对涉黑、重大涉恶案件主动提前介入,在侦查方向、证据搜集、法律适用上及时给予指导支持,统一执法办案尺度。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保证诉得出、判得下。

据了解,柳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调查满意度逐年升高,2020年达97.65%,创历史新高;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8.11%,保持高位运行。全市集中优势警力,破获一批有重大影响、群众反映强烈的大要案件,打掉涉恶团伙203个、查扣涉案资产23.15亿元,扎实推进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