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三化”解好破产法治方程式 破产资产变现两年超百亿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8-23 22:25    |  作者: 傅永新 吴彬 /文 吴彬 /图

 近年来,受宏观经济调控的影响,加之产业结构先天不足,柳州部分企业陷入发展艰难境地,并催生了一批“活不好、死不了”的“僵尸企业”,如何使其“活血”,让破产企业化“破”为利,推进柳州市危困企业重整和“僵尸企业”出清工作?柳州市司法局积极作为,念好“破”字诀,指导成立广西首家破产管理人协会,全力解好破产法治方程式,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突围之路。协会成立两年来,破产资产变现100.61亿元,企业破产清算、重整重组事务迈上了法治化、程序化的新台阶,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经济效果、法律效果的“四促进”。


指导常态化,协会发展健康有序



819日下午,柳州市司法局召开破产管理人协会专题汇报会。柳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家达专门听取了柳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会长颜钊作的2021年上半年的协会工作情况汇报。柳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自2019815日成立以来,柳州市司法局及时跟进指导,专题研究破产管理人协会工作6次,常态化给予协会指导帮助,引导协会健康有序发展。




专题汇报会上,陈家达认为协会上半年来工作思路清晰,视野开阔,取得的成效很明显,值得点赞。他指出:当前我市正抢抓中央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的重大机遇,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希望协会能积极融入其中,再接再厉,继续把营商环境做好,为柳州制造业的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同时,把专业性的管理人工作和社会民生紧密联合起来,关注破产企业中人的生存和发展主线,在推动传统产能优化和升级的同时,注重重点关注对职工以及其背后的家庭的挽救,以人为本,继续“做有温度的管理人”。

他谈到,当前国家重点扶持精尖新特中小企业的发展,破产人管理协会要及时、仔细研究金融政策,拓宽思路、寻找出路。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他希望协会要坚持加强学习和研究,探索濒临破产企业预重整的新思路,在探索中积极稳妥推进破产企业救治和清算工作,促进市场主体再生,优化资源配置,助推柳州经济转型发展。

工作规范化,协会能力建设上水平

柳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成立以来,着眼于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目标,以破产管理人事务为工作重心,通过各类破产管理手段扎实推进工作。协会积极探索工作规律,协会颁布了广西第一个破产管理人工作指引文件--《柳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管理人前期工作指引(试行)》;在广西破产管理人协会公布的“广西2020年度十大破产案例”中,柳州协会三家单位会员承办的三件案件入选十大案例……无论是以释放土地厂房、设备及劳动力为主的各类清算案件,还是存续经营、盘活资产及创造新增价值为主的重整案件,柳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以“勤练内功、跨域执业”为内核,以“政策引领、府院联动”为依托,以“温情履职、保障民生”为抓手,充分发挥了破产制度在僵尸企业出清、优化资源配置、新旧动能转换、保障民生福祉等方面作用,为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

目标成果化,协会建设成绩喜人

协会在市司法局的指导下在广西率先提出了“做有温度的管理人”工作概念和要求,并率先建立破产企业职工生存发展档案,积极做好破产企业职工安置工作。目前已安置职工5724人,支付安置金额近1.4亿元,清偿社保债权4642万元,清偿职工债权9150万元。

目前协会在册单位会员总共21家,截至20216月,各会员单位累计承办柳州、来宾、桂林、河池、贵港、防城港等六市人民法院主审的各类强制清算、破产清算、破产重整案件共有158件:其中破产清算案件109件,破产重整案件12件,强制清算案件13件,破产和解案件4件。

申报债权总额超343.68亿元,职工债权5.01亿元,确认债权超236.38亿元:其中税务债权2.69亿元,社保债权1.33亿元,涉及债权人数7920户,购房人债权3321户。

截至目前,清偿税务债权9096万元,释放土地面积212万平米,建筑物面积51.73万平米,盘活各类动产5201台(套),化解执行案件1468件。

柳州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权仁儒,柳州市破产人管理协会副会长申武、刘俊雄一同参加了专题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