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的柳工集团,法治化的路径选择——柳工集团法务团队与市司法局座谈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8-13 22:40    |  作者: 吴彬 /图文

20214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柳工视察时指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壮大实体经济,都离不开制造业,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继续下功夫。”


如何进一步优化经济和产业布局,如何加强企业法治建设并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带着这样的探讨目的,812日上午,柳工集团董事、副总裁王太平率法务团队来到市司法局进行座谈。党组书记、局长陈家达率法律专家团队接待王太平一行。





面对面倾听企业家代表的心声,陈家达深入了解了柳工在自身发展、未来规划、具体运作中遇到的法治问题。党组成员、副局长权仁儒及各业务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柳工集团董事、副总裁王太平谈道:柳工集团下属的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和广西第一家上市公司。2019年初,柳工集团就启动了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历经混改主体设立、资产业务整合、战略投资者沟通、员工持股计划等多个专项工作,至202012月各项改革任务总体进展顺利,圆满达成混改方案设定目标。

柳工现阶段是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造,要科学发展、可持续性发展、健康发展,离不开法律的支持。目前法务团队人手还是比较紧缺,前端法律风险的控制、混改后柳工法治框架的搭建以及商事仲裁等方面,非常需要市司法局的合作和指导。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家达谈道:柳工是国际化企业,法治护航柳工成长的历程是企业文化的精华提炼。这次柳工集团法务团队的来访沟通,体现了柳工集团对法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宽大的视野。柳州市目前正在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打造现代制造城。柳工的法治化建设跨越了五大法系,柳工的法治化之路研究探索应用,将更好指导柳州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各大企业的发展。和柳工的合作将是以点带面,成为标杆引领,带动整个柳州的制造业法治化成长。他认为,柳工国际化发展走出去环境更复杂,必须下好法治建设先手棋,遵守国际规则和东道国法律,通过强法治、促管理、防风险等一系列硬核举措,才能把握工作主动权。
      柳工董事、副总裁王太平还向陈家达局长赠送了按照1:35比例打造的、机型为CLG922E高仿真柳工挖掘机车模。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质效,助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柳州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强化与各单位间的协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企业活动。积极当好企业法律“参谋”“助手”,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为企业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