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诉源治理 助推法治柳州建设——市中院与市司法局、市律协召开诉调对接、多元解纷工作联席会

来源: 柳州市律师协会  |   发布日期: 2021-07-22 09:00    |  作者: 孙书文、陈敏华




为进一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健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助推法治柳州建设,2021 7 20日,市中院与市司法局、市律协联合召开聚力诉源治理 助推法治柳州建设诉调对接、多元解纷工作联席会。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闭文军、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陈欣、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市律师协会会长韦金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参加会议的还有市两级法院、市司法局和市律协相关业务部门人员。市中院立案庭庭长刘仁慧主持会议。





会上,闭文军肯定了我市两级法院与司法局、律协在开展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中的相互协作及取得的成效,同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此项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深化认识,主动作为。希望市中院、市司法局、市律协抓住此次机遇,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整合力量,进一步合作,共同推动我市的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向纵深发展。二、协同推进,合力统筹。进一步构建全链条多元解纷体系,建立和完善司法指导、行业调解、行政支持“三位一体”的诉调对接模式。三、突出特色,打造品牌。根据最高法姜伟副院长在“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人民法院参与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的着力点就是对接,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的重点、难点都着落在诉调对接上,要进一步优化、创新工作机制,打造切合柳州实际的多元解纷模式,为全区诉讼纠纷源头化解工作提供有益的经验和借鉴。





陈欣指出,工作联席会的召开很有必要,很及时,务必取得实效。诉源治理就是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法院、司法局和律协三家单位加强互动,加大诉源治理,让大量矛盾纠纷化解于苗头、解决在诉前,实现人民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更加畅通,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做到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韦金新表示,柳州律师将积极支持和参与诉源治理,同时也具备相应的政治素质、执业能力及实践经验,完全能够胜任诉调对接、多元解纷工作。希望法院、司法局及律协能够加强合作,切实发挥律师在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韦会长提出要尽快建立律师调解中心、律师调解工作室,以此作为律师参与诉源治理的主要工作模式。

会议围我市法院与司法局、律协在诉源治理、多元解纷等司法活动中互动的现状、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这一主题开展,与会人员集思广益,畅所欲言,进行了充分地讨论和交流,为今后进一步完善我市法院与司法局、律协的诉调对接平台、畅通三家的沟通渠道献计献策,同时在会上达成了建立法院与司法局、律协关于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的互动联席工作机制的共识和初步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