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三抓三重”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工作模式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6-19 09:05    |  作者: 覃伟唐 /文 罗双 /图




为不断提升全区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工作积极有效开展,617-18日,全区工商联参与社会治理暨法律服务能力提升推进会在柳州饭店召开。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道宁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柳州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岚代表市司法局作了经验发言。





李道宁指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把中央、自治区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


李道宁强调,一是要强化制度保障,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要细化沟通联系,着力形成服务民营经济工作合力;三是要深化协作亮点,着力壮大商会人民调解组织;四是要优化服务方式,着力推动“万所联万会”活动扎实开展。





近年来,柳州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主动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深化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组织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等法律服务力量,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与市工商联积极探索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走出了一条抓调解、重规范,抓创新、重民生,抓合作、重服务三抓三重法律服务民营经济的新路径。为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我局的主要做法是:


    抓调解、重规范,服务民营企业化解纠纷


当前,一些非公有制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劳资关系、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矛盾多发,化解纠纷能力较弱,影响了企业健康发展。商会作为化解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矛盾纠纷的重要阵地,在商会中运用人民调解工作,是工商联加强法律服务、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际举措。为使这个阵地规范化、法治化的发展,市司法局与市工商联加强沟通协调,建立了司法行政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选取经济矛盾纠纷多发、同时具有一定组织保障能力的商会,共同推动成立商会人民调解组织。工商联协助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向县区司法行政机关做好备案工作。市司法局按照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要求,加强对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加强规范管理,做到五落实六统一,即从组织、人员、经费、场所和制度进行落实,又从调解标识、印章、流程和调解文书进行统一规范。202010月,市司法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柳州市人民调解案件补贴工作的指导意见》(柳司规〔20201号),进一步规范商会人民调解案件补贴的经费标准,健全商会人民调解的激励机制。





市司法局注重提升商会人民调解员的能力素质,打造商会专业调解队伍。市司法局指导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选取熟悉企业经营管理和商会运行、有行业影响和威望、具有法律素养的企业经营者、商会法律顾问、工会代表和相关领域专家担任商会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引导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吸纳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人民调解员。实践中,市司法局与工商联、商会通过合作举办法律讲堂、法务培训和座谈交流等活动,邀请律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重点讲解法律、法规、政策、调解技巧,帮助民营企业培养调解专业人才,不断提高商会人民调解员综合素质,提升民营企业家和经营管理人员法商素养。


为推动新时代下的人民调解工作,市司法局在全市建立人民调解员专家库。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在遇到疑难重大的商事纠纷时,可以在专家库中选取市级调解专家介入,为当事人化解矛盾。同时,市司法局开发了柳州网上枫桥人民调解微信小程序,让民营企业在纠纷难以化解的情况下,能得知名调解员、专业律师更专业便捷高效的调解服务。




目前市司法局与市工商联共同建立了8家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截至目前,我市有各类商事纠纷41件,调解成功30件,调解成功率73%。商会调解委员会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发挥着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抓创新、重民生,服务民营企业涅槃重生


为了帮助挽救危困民营企业,市司法局指导成立了柳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通过各类清算案件和重整案件,帮助民营企业走出困境。


截至2020年,破产管理人协会会员共办理了各类破产案件及强制清算案件59件,涉及债权总额76.2亿元,资产规模33亿元。其中,已办结案件20件,释放土地面积53.4万平米,释放建筑物面积33.5万平米,处置动产价值6155万元,安置职工1103人。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保障,为产业升级铺平道路。



抓合作、重服务,服务民营企业抵御风险


近年来,市司法局联合市工商联,组织律师开展了一系列服务民营企业的法律服务活动。排查提供需要服务的企业名单,建立企业资源库,列出企业需要服务的法律项目清单;建立法律顾问资源库,103名律师入库。自2019年起,律师团深入38家民营企业、5个商会、2个协会、5个工业园区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活动51次,举办法治讲座60多场、开展法律咨询900多次,审查39份合同,梳理30件涉企诉讼仲裁案件,签订合作意向6个,解决企业借贷纠纷、合同纠纷和劳务纠纷210个。参加大型博览会1次,600名企业家法务负责人参与培训和咨询,与多家企业签订《民营企业免费法治体检合同》。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市律师行业掀起了法律服务疫情防控工作高潮,助力民营企业复产复工,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六保”“六稳工作。依托各法律服务团队,多渠道、全方位提供复工复产企业法律支持;通过线上+线下的服务形式,开通热线,编制企业法律服务指引,开展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法律知识救援。亲赴企业,为企业应对疫情、恢复生产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成为疫情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法律保障。柳州市律师行业接听咨询关于复工复产的来电560个、解答有关复工复产法律问题280个,提供复工复产法律服务300余次;为5个破产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为4家涉外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积极成立由80名专业律师组成的《民法典》律师宣讲团,开展线上线下近300场民法典宣讲活动,其中现场参加人数达5000多人,大大提升广大民营企业的法治获得感。




今后,市司法局将继续发挥人民调解和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优势,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把优质的法律服务送进企业,积极营造法治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