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司法局召开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征求意见座谈会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4-21 23:50    |  作者: 韦珍珠 /图文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

“我认为,作为法律服务工作者,我们必须从法治信仰、理想信念这些最基本的教育抓起,要做到法治信仰如铁、纪律作风如铁、担当作为如铁。我们心中要有对法律足够的敬畏,在从事法律工作中就能杜绝司法腐败。”

座谈会上,市政协代表、法律服务工作者代表等如是说道。





420日上午,柳州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座谈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涵盖司法行政业务方面的20多个部门、行业代表、服务对象和当事人代表等参加。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驻点指导组司法行政专班领导余坚、韦成到会指导。座谈会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陈家达主持。局领导班子成员、市司法行政系统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各科室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会上,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岚介绍了柳州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的目标任务、部署要求以及顽瘴痼疾整治内容清单。各与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推动工作、加强监督的角度,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办理、医患纠纷、人民调解、行业部门法律服务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见地、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和问题。





在听取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后,余坚同志对此次座谈会予以了肯定。他指出,市司法行政系统在查纠整改环节要着重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及本系统本地区其他突出问题,要全面开展全系统、全链条整治,要动真碰硬,触及要害,大力弘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以自查从宽来引导、以被查从严来倒逼,以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为抓手,从把问题找准,把廉政风险排除,保证教育整顿效果上下功夫,彻底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做到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真查真改。




随后,陈家达就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作总结表态发言。陈家达对与会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就接下来的工作提要求作部署。他指出,一要坚持开门整顿,照单全收。要坚持开门搞整顿,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满不满意作为查纠整改突出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了解社会各界对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要求和期待,找准司法行政工作的短板和薄弱点,制定和完善整治清单。二是要及时梳理问题,整改到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各部门负责人要认真、全面地梳理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问题,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对合理合法的意见诉求及时吸纳解决。同时,要严格对照顽瘴痼疾整治清单内容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整治,做到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真查真改,切实解决一批制约司法行政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整改工作改到位、见实效。三是要推动查纠整改,落实落细。要以刀刃向内、动真碰硬的决心和勇气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推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有效开展,落实落细,坚决打赢队伍教育整顿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