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司法局“六严格”开展亲子鉴定专项检查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2-02 10:31    |  作者: 刘林紫 /文 李春红 /图


为贯彻落实好司法部《关于严格规范司法鉴定机构开展亲子鉴定业务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和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开展亲子鉴定专项检查的通知》精神,129日,柳州市司法局对我市具有亲子鉴定资质的柳州市明桂司法鉴定中心开展全市性亲子鉴定专项检查工作,突出六严格(即严格受理程序、严格核对当事人身份信息、严格检材提取程序、严格检材流转程序、严格档案归档管理、严格规范业务宣传)等要求,确保专项检查落实落细落到位。



我市亲子鉴定司法鉴定机构安排部署亲子鉴定专项检查行动迅速,教育和引导鉴定人依法执业、规范执业、公正执业,推动形成了严格管理、规范运行的良好工作氛围。2020年,全市共办理亲子鉴定类司法鉴定案件478件,无违法违纪、无信访投诉举报。



为巩固此次亲子鉴定专项检查成果,柳州市司法局将在以下方面继续加强对司法鉴定工作的指导监督: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工作扎实深入。市司法局、各司法鉴定机构,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各负其责,把开展各项活动作为推动我市司法鉴定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的高度来认识,促进我市鉴定行业健康发展。二要注重职业道德、执业能力培训。加大对鉴定人职业道德、执业能力培训,努力提升司法鉴定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规范执业行为,提高服务质量,营造风清气正、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的执业氛围,打造一支“崇尚法治、尊重科学、严谨规范、诚信敬业”的鉴定人队伍。三要强化监督指导,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市司法局将加强监督指导,狠抓薄弱环节,督促司法鉴定机构按照问题清单逐项进行整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对司法鉴定机构自身管理存在问题的,要督促司法鉴定机构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认真组织整改。发现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一律先暂停执业,依法依规给予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撤销登记,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