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有”全力“破”题交出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法治卷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3-05-26 09:27    |  作者: 傅永新、闭玲玲 /文

日前,柳州市开展有温度有情怀有担当破产管理人团队评比活动,有15家破产管理人协会会员单位参加了评比,广西众维律师事务所破产管理人团队等5个团队获评优秀团队。这从一个侧面彰显了柳州市破产管理人队伍在推动僵尸企业的出清、推进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破产管理工作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柳州的现实需求。破产管理人要有温度有情怀有担当,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法治框架内维护好、实现好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2021年破产管理工作总结会议上柳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家达对柳州市全体破产管理人提出三有要求。


几年来,柳州市全体破产管理人以有温度有情怀有担当为追求目标,以法治担当帮助危困企业走出困境,规范破产企业有序退出,促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有序流动,统筹破产管理的政治、经济、社会、法律四个效果,交出了护航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优异卷。



成立协会,建好机制,破产管理工作有指引



为充分发挥破产管理人在破产案件中的作用,推动僵尸企业出清,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在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柳州市司法局共同推动下,2019819日柳州市率先在广西成立破产管理人协会,有效整合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和企业清算公司资源和信息,提高了破产管理人的抗风险能力和参与破产法治建设的作用。破产管理人协会成立后,柳州市注重制度建设,制定了《柳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章程》和相关选举办法,颁布了广西首个破产管理人工作指引文件——《柳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管理人前期工作指引(试行)》,对新成立的班子提出高政治站位和大局观的要求,明确柳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在服务和推进柳州市建设现代制造城和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柳州市还注重破产管理人的思想建设和为民情怀培育,在20213月召开的柳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工作汇报会上,陈家达局长首次倡导做有温度的管理人,并明确了有温度的管理人的具体要求,提出要建立破产企业职工生存发展档案,把破产企业职工的生存作为首要关注予以解决的问题,这也成为柳州市全体破产管理人孜孜以求的职业追求。柳州市在题中不仅把握破产前端,而且善于做好末端,着力化解好破产衍生出来的矛盾纠纷。20227月,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柳州市司法局联合推进,率先在广西成立破产衍生纠纷调处机构,建立柳州市破产衍生纠纷诉前调解中心,20235月,进一步设立柳州市破产衍生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由律师、会计师、税务师等49名专业人士的调解团队,编制调解指南手册,规范调解流程,前置化解破产衍生纠纷,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果双丰收



能重整,不清算,让企业重获新生,让职工感受温暖



他们刚进驻我们企业的时候,我认为他们就是来让我下岗的,但后来他们的行为我都看在眼里,他们是用心尽力为我们职工办事,我很感谢他们!鹿寨金利水泥有限公司女职工韦女士动情地说。



20174月,柳州鹿寨金利水泥有限公司因资不抵债进入破产程序,广西众维律师事务所破产管理人团队进驻企业。面对企业的局面,广西众维律师事务所破产管理人团队打破企业破产即僵的固有模式,以盘活企业,使企业重新焕发生机为目的,在广西率先提出边破产边生产的模式,采取托管的模式,让企业继续保持生产经营,使企业脱离濒死局面,职工免受失业之苦。此次破产案件实现了三满意。首先是职工满意,保住了362个就业岗位,2200多万元的职工债权得到100%清偿,职工待遇提升了50%。其次政府满意,在两年托管期间,金利水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6亿元,利润1.2亿元,在破产程序期间向政府累计纳税和清偿税收债权合计1.15亿元。再者是债权人满意,实现清偿抵押债权2.3亿元、普通债权3.2亿元。该案还成功入选司法部典型案例库和广西法院首批10+3破产审判典型案例。



保民生,重实效,解决急难问题,彰显法治情怀



为政府分忧、为企业解困、为职工解难,是我们破产管理人应有的社会责任。广西正泰和律师事务所破产管理人团队成员表示。



该团队在办理柳州市华工百川橡塑科技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过程中,以解决职工债权为首要责任,积极寻找资金出路,出租破产企业财产赚取约400万元的租金用于职工债权清偿,还自愿捐助80余万元用于职工社保费用交纳,最大限度地提高职工债权的清偿率。最终为180余名职工实现职工债权494万余元(清偿率100%),社保债权也实现部分清偿(清偿率约31%)。



柳州破产管理人还突出“三个关注”,关注临退休人员,让老有所养。破产管理人通过审计锁定破产财产,通过拍卖破产财产筹措偿债资金,通过协调社保中心,以个别补缴的方式为破产企业临退休职工优先办理退休手续,解决了融水苗族自治县停产停业长达20多年、欠缴职工债权费用6000余万元三家关联破产公司临退休职工的养老问题。关注脱贫人员,破解执行难题。判决书拿到手,却因为涉农欠款企业无资金,种植户无法拿到农产品收购款;为使判决得到执行,审理法院提出“执行转破产”的理念,起诉支持单位检察院联合破产管理人组织种植户选出代理人进行破产申报,申报债权金额高达643636.25元;为使申报的债权得到清偿,破产管理人成功说服案外人承担清偿责任,避免脱贫户返贫的风险,广西方旭科技有限公司破产案中,破产管理人为21个村565户贫困户追回59.6%的债权资金。关注购房者,对烂尾楼提出“先续建后重整”。破产管理人在柳州市中院的指导下,与住建、自规等多部门沟通协商,通过设计变更、拆除原构筑重新施工等办法,解决绿化、消防、人防等项目的问题,使因资金链断裂,开工7年烂尾的名硕科技商业大厦竣工完成,向200多位购房者进行交付。



有品格,知有为,坚决维护大局,敢于担当挑大梁



破产管理人在接管破产案件时,遇到因企业破产上访者众的情况,不退缩,不畏难,利用府院联动机制+工会协助,解释职工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听取和了解职工们对案件办理的意见,疏导职工情绪。以先向当地政府借款的形式,解决停产期间留守职工和在家待岗职工的工资发放问题;与人社部门沟通协调,采用注入启动资金,分步补足医保欠款的方案,在职工停保三年半后成功恢复医保看病就医。把职工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爱护,对身患疾病的职工,不仅第一时间救助并送上救助金,还办理提前支付安置补偿款手续,让患病职工得到及时救助,彰显人文情怀。降低报酬,垫支社保,以维稳为己任。在办理柳城鑫能公司破产清算案件过程中,破产管理人主动将管理人报酬由55万元降低到11万元,让渡44万元的管理人报酬金用于清偿涉农债权,实现了企业的平稳过渡,彻底解决农民集体持续上访问题。在处理金芦笙国际酒店有限责任公司的时候,破产管理人垫支70万元全额清偿破产企业欠缴的社保费用,确保因企业破产而失业的43名员工能按时领取失业保险金,获得生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