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服务年】柳州市发布广西首个《企业行政合规指南》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2-07-21 19:00    |  作者: 何碧玉

公司闲置的小汽车,是否可以对外出租以增加收入?客户购买产品后明确表示不要发票,是不是公司就可以不开发票了?公司资金周转不灵,是否可以用货物或有价证券抵扣支付农民工工资?……这些问题都可以在《企业行政合规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中找到答案。
   

 日前,柳州市对外发布广西首个《企业行政合规指南》(第一批)。柳州市司法局牵头制定实施方案,由市税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应急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人社局6部门从生态环境、产品质量、食品药品、税务、安全生产、劳动用工等领域近5000件行政处罚案件中,梳理出了250项柳州市近年来发生行政处罚案件的高频违法行为,并从合规事项、法律依据、合规建议、不合规风险点等方面内容上进行了整理编制并联合发布。





该《指南》的发布为企业提供了系统性行政指导。一方面通俗易懂,让企业能看得懂、学得会、用得着,帮助企业快速准确判断哪些是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和主要风险点,让企业从不知道如何判断是否违法违规懂得判断并知道如何改进和避免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另一方面方便企业对号入座查找问题,通过查阅、学习《指南》,企业能够快速找到自身问题,能根据自身生产经营状况,对内部管理自我优化、自我监督、自我堵漏,避免因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而产生不必要的经营成本。

该《指南》的运用,也是行政执法方式创新的具体体现。以指导为先,预防在前,重在引导行政相对人行为的正确方向,有效实现由惩罚性监管预防性监管的转变,克服了强制性方法的单一性和机械性,彰显了运用政策指引、行政建议、告知提醒等执法方式的柔性,让行政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企业可在柳州市司法局、市税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应急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人社局等部门官网搜索查阅或下载第一批《指南》。下一步,柳州市司法局将密切关注第一批《指南》发布后的实际成效,充分听取企业和相关执法部门的反馈,在原有基础上纵深推进。柳州市将会编制第二批、第三批《指南》,服务更多行业和企业,依法维护法治营商环境,形成具有柳州特色的企业行政合规指导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