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于荣胜到市司法局调研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2-06-16 17:54    |  作者: 韦亮 /文 吴彬/图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深化检察机关与司法行政机关在司法实践中的协作配合机制,合力推动更高质量的平安柳州建设,615日,中共柳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于荣胜到市司法局开展调研座谈。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家达主持会议。会议主要围绕社区矫正、企业合规、虚假诉讼监督、破产程序监督等工作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就建立协同高效的检司协作关系形成了共识。





于荣胜指出,近年来市检察院和市司法局在人民监督员制度实施、诉源治理的推进、刑事法律援助协作、社区矫正执行监督等方面的协作均取得了明显成效;他对司法行政工作和律师服务给予检察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充分的肯定和赞许。下一步,希望进一步建立健全深度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深化合作,定期会商、互通情况,共同促进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力营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于荣胜强调,要以构建新型、良性、互动的检司关系为基础,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实现社会治理协同、稳定、高效。他主要从以下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

一要深化共识,为平安柳州、法治柳州建设贡献政法力量。对矛盾纠纷的化解,坚持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律师行业要在司法行政部门的指导下,切实发挥法治建设中坚力量,严格按照党委、政府的部署和安排,积极参与诉源治理相关工作。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推行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321”工作法,切实发挥诉源治理对矛盾纠纷化解的作用。

要加强协作,拓宽协作的广度和深度。加强多领域、多维度、多方位的互动协作,要在政治站位上再提升、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在协调配合上再细化、在整改落实上再主动。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是检察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共同参与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有效抓手,务必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法治自觉推进巡回检察工作取得实效。

要加强相互制约和监督,共同提升司法活动规范水平。坚持机关依法履职,行业依法管理,社会依法治理。立足律师职业权利保障,确保司法机关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法官、检察官、律师刑事个案互评机制作用,相互尊重、相互监督,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的良性互动,为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应有的法治保障。




陈家达表示,于荣胜检察长站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社会治理的高度,剖析了当前司法行政系统和律师行业在提供法律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我们今后改进工作提供了帮助、指明了方向。市司法局将组织律师行业抓好贯彻落实,并进一步深化合作,以构建协同高效的法律职业共同体为愿景和目标,继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落细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为平安柳州、法治柳州建设贡献政法力量。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权仁儒、陈欣,市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颜炜、覃昕、常世军,及律师行业代表参加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