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答题新模式 提升考试高效能——柳州市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续职)考试顺利完成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2-06-14 09:17    |  作者: 陈岚 /文 吴彬 潘乡平 /图

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把好行政执法岗位入口关611日至12日,2022年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续职)考试正式开考。柳州市共有来自市、县、乡(镇)执法岗位的2576名人员参加考试。

这是广西首次采用手机线上智能考试系统进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续职)考试。此次考试由自治区司法厅组织,各市司法局具体负责指导、协调、督促本市行政执法部门做好考试各项工作。由考生所在单位负责设立考场,组织本单位考生到考场进行集中考试。此次考试柳州考区共设市、县区、乡镇291个考场,分批进行302个场次的考试。





611日上午,自治区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处长韦启志深入柳州考区巡考。韦启志查看了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考点、柳州市生态环境局考点情况,特别是考场纪律、考试流程和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情况。韦启志对柳州考区的考务工作给予了肯定。他强调,今年在疫情防控形势、防控压力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柳州市司法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考试的各项工作准备充分、组织有序,达到了应考尽考。他要求,柳州市各考点考务组织工作继续要做到严谨、认真、周到,严肃考风考纪,确保考试公平顺利进行。





考试结束后,韦启志在柳州市生态环境局考点与考生座谈,考生们表示今年采用手机线上答题的形式是对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方式的全新尝试。参考人员只需要一部手机,在自己单位就能参加考试,更加方便快捷。在乡镇的基层工作人员也不必舟车劳顿来市里考试,可以最大限度地节约考生考试成本。另一方面,线上智能考试系统具有随机抽取考卷、设置人脸识别认证、定时抓拍、切屏强制交卷等功能,交卷后当场出成绩,实现了考试的公平公正。





考试期间,柳州市司法局副局长陈岚带队到各单位考点巡考,各县(区)司法局组织人员到本辖区的考点巡考,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为保证考试顺利进行,考前柳州市司法局主动作为,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执法监督部门落实到位、精心组织全市考点考务工作会议,强调防疫要求,部署重点工作,解答行政执法单位提出的疑难问题,对考试人数较多的部分市、县行政执法单位亲自上门指导。




各行政执法单位亦积极配合此次考试相关工作,最大限度发挥主观能动性。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对接中国移动通信协助做好考点通信保障工作;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将考场布置后为考场贴上封条;柳州市生态环境局考前播放考试系统操作流程演示,考务工作扎实到位;柳州市气象局为临时安排紧急外派值班的考试人员申请特殊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