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司法局:携手春风谱新曲,满园歌声唱和谐

来源: 广西三月三杂志社  |   发布日期: 2021-09-10 10:20   



“案板上放槟榔芽,一刀切开两边花;法治德治结合好,何愁中华不发达。” “柳州法治文化节,两年一届出新篇;好比春风送春雨,法治花开春满园。”一首首比兴生动、朗朗上口的普法山歌,唱出了柳州人学习法律的劲头,更唱出龙城大地的幸福安康。

山歌,一直是八桂大地上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民间传唱艺术,当年,壮族红军将领韦拔群就利用山歌来宣传革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多年来,柳州市司法局巧妙利用山歌这一“法宝”,将法治宣传与苗歌、讲款、多耶、侗戏等民族文化有机融合,形成独特的民族宣传法治文化特色。山歌普法宣传深入浅出,感染力和渗透力显而易见,成效不言而喻。

其实,柳州市司法局的“法宝”不仅有山歌,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他们把党的民族政策、民族理论、法律法规纳入地方普法规划,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民族关系,把点多、线长、面广的压力转换成优势,运筹帷幄,奏出民族团结进步和谐的乐章。

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茶溪村与湖南通道县坪坦乡高步村,这两个地方山水相连,炊烟互见。202044日临近清明时,两村的村民起了矛盾,起因是一小块山地的划界问题。得知情况后,林溪镇政府高度重视,马上组织司法所、综治办、国土管理所等部门介入,调查核实案情,同时启动“三联”“五联”机制。经过联合调解委员会连续4天苦口婆心地调解、讲政策、讲法律,同时给予适当的心理疏导。最后双方在充分交流、协商的基础上,签订调解协议书,大家一笑泯恩怨,摆桌喝酒,握手言和。

“矛盾联防、纠纷联调、组织联建、普法联宣、法律联援”的省际接边地区“五联”工作机制是柳州市司法局的首创。2015年,柳州市司法局主动与湖南省怀化市、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联系,创新调解组织的模式。此举得到湘黔桂省际边界三方司法部门的支持,具体实施后,效果显著,得到了三方群众的高度认可,人民调解组织的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省区接边地区的各种纠纷逐年减少,村民们知法守法意识提高,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生产和发展经济当中,生活水平逐年得到提高,团结、稳定、幸福的良性循环局面形成,结出了累累硕果。2019年,融水苗族自治县良寨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干冲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被七省(区市)司法厅(局)评为“化解边界矛盾纠纷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杨扬被评为“化解边界矛盾纠纷模范人民调解员”。

三地的各族群众借用山歌,表达他们的满意:“牛角不尖不过界,柳州机制谱新篇;省际调解‘五联’创,绿水青山笑开颜。”

过去由于种种原因,柳州的融水、三江等民族地区的村居法律顾问存在缺口。柳州市司法局千方百计引进律师人才担任村居法律顾问。20187月,柳州市在全区率先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这个于民百利的举措,在2020年为村委和群众办理案件总计3387件,其中为群众起草、修改法律文书597份,提供法律意见1144个,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526件,办理其他案件120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7197人次,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和讲座1409场次,依法保障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江普法好活跃,法律知识编成歌;多耶讲款百家宴,法治花开香满坡。”柳州市司法局的“法宝”引得花香满坡的例子还有很多。

柳州的春天,再一次在花海里敞开胸怀,鱼峰山下,柳江河边,侗乡、苗乡的每一座山头,山歌声又一次响起——“党政军民心相连,法治柳州爱无边;百尺竿头更进步,策马奔驰再扬鞭。”柳州市司法局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路上,持续迈开阔步,加强与各族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血肉感情,为柳州民族团结进步与繁荣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