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建国到市司法局调研多元化预防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工作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9-08 23:25    |  作者: 刘芮嘉/文 吴彬/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亲临柳州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提出的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防范化解个人极端案事件风险以及中共柳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97日上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建国到市司法局进行多元化预防调处化解矛盾纠纷专题调研。市司法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张建国书记认真听取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家达关于多元化预防调处矛盾纠纷工作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市司法局在围绕柳州市现代制造城建设、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重点,发挥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行政复议等职能,指导柳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推动传统产能优化和升级,进一步把好源头预防、前端化解的司法行政服务的关口,推动各种矛盾纠纷解决方式健康发展、有机衔接、高效运行的进展情况,切实提升社会矛盾化解的效率、质量和公信力等问题提出指导意见。

张建国书记对市司法局在预防、调处、化解社会矛盾中所发挥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全市矛盾纠纷70%~80%在司法行政系统得到了调处,资源得到了有效整合,机制不断延伸,司法行政系统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法治作用比较明显。他指出,当前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社会的形势与任务仍不容乐观,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亲临柳州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安吉县考察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传达学习中共柳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按照党代会提出的关于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柳州建设的最新工作要求,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思想贯彻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要学习安吉县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服务,多部门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让基层社会问题矛盾纠纷的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仲裁工作也要顺应广大老百姓的需求,积极参与人民内部调解工作,司法行政部门要法治化处理经济矛盾纠纷等工作,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




张建国书记强调:一是充分认识化解矛盾纠纷工作在推动柳州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充分认识目前柳州市矛盾纠纷状况与老百姓生活和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今年上访人数有所增加,法院立案率增加20%,少数个人极端案件社会危害严重,说明矛盾纠纷未能化解在基层,一些案件未能及时排查出来,占用了大量行政资源,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却持续靠后,相关部门压力很大。

二是充分发挥好司法行政系统在多元化预防调处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各级党组织、政府部门,特别是司法行政部门要发挥主力军作用,第三方社会组织发挥辅助作用,推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不断延伸。司法行政部门要明确自身定位和作用,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整合各类资源,推动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创新发展,如:将“桂姐姐”维权服务队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纳入“平安柳州”建设考核等。

三是完善多元化预防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机制,预防、调处、化解一体化建设,创新方式方法,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加强研究,探索建立上访排查系统,对进京赴邕人员做好台账记录,排查重复上访情况和原因,更好的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练志林陪同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