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司法局调研组到柳州市温州商会调研指导商会人民调解工作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9-04 22:45    |  作者: 覃伟唐 /文 罗双 /图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如何发挥好公共法律服务职能,运用人民调解工作方式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柳州市司法局用实际行动告诉你。93日上午,柳州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三级调研员权仁儒,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岚,党组成员焦保革一行6人来到柳州市温州商会,和企业家们就积极发挥商会人民调解组织作用进行交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如何发挥好公共法律服务职能,运用人民调解工作方式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柳州市司法局用实际行动告诉你。93日上午,柳州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三级调研员权仁儒,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岚,党组成员焦保革一行6人来到柳州市温州商会,和企业家们就积极发挥商会人民调解组织作用进行交流。





企业家们反映,现在大家的法治意识提高了,商会会员内部出现纠纷会第一时间找到商会调委会,在商会内部进行调解,更容易解决问题。20207月,柳州市温州商会在市司法局和市工商联的指导下,在全市率先成立柳州市温州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调委会创新打造了枫桥式诚信调解工作室,将调解室的布局由圆桌式改为会客形式,为会员调解纠纷营造轻松和谐的氛围,成功调解了5件商会内部纠纷。
调研组指出,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聚合了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和人民调解成本低、速度快、程序活的优势,要将其引入法治轨道,用好人民调解这一平台,及时发现和化解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矛盾纠纷,构筑和谐有序的商贸、合作和劳动关系,起到行内人管行内事、商人纠纷商人解的良好效果。实践中,市司法局通过举办法律讲堂和座谈交流等活动,邀请律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重点讲解法律、法规和调解技巧,帮助民营企业培养调解专业人才,不断提高商会人民调解员综合素质,提升民营企业家和经营管理人员法商素养。




目前我市建立了8家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有各类商事纠纷45件,调解成功42件,调解成功率93%。商会调解委员会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发挥着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作用。市司法局将继续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优势,把优质的法律服务送进企业,保护民营企业发展,打造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柳州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