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指导 柳州市司法局在全区率先出台行政处罚法适用工作指引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6-29 09:05    |  作者: 嘉静 /文 吴彬 /图

前言:



行政处罚是行政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保障法律、法规有效实施的重要措施。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在总结行政执法实践经验基础上,针对行政执法实际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行政处罚的基本制度和规则,充分体现和巩固了行政执法领域取得的重大改革成果,对各级行政执法机关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要求,对于大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具有重要意义。司法部行政执法监督局局长赵振华指出,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是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也是各级政府司法行政部门履行本级政府行政执法监督职能,指导、监督行政执法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新行政处罚法将于2021715日起施行,为切实做好新行政处罚法的实施宣传工作,柳州法治公众号将持续推出柳州市司法局开展新行政处罚法宣传的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行政执法工作面广量大,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直接关系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的信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发挥好司法行政部门履行本级政府行政执法指导、监督的职能,做好新行政处罚法贯彻实施的工作准备,柳州市司法局2021624日在全区率先出台《新行政处罚法适用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确保我市行政执法机关及时掌握新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和精神。





628日,柳州市司法局组织召开政策说明会,对《指引》进行政策解读。政策说明会采取视频会议形式进行,市司法局设主会场,各县区设分会场,市本级35个行政执法单位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岚进行政策解读。





陈岚副局长指出,行政处罚法是规范行政机关执法行为的基本法律和重要依据。这次行政处罚法的修订,既为各级行政执法机关严格依法行政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依据,也是对行政执法工作的更高要求,对于大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具有重要意义。《指引》采取新旧法的对比,重点阐述新行政处罚法中新增及修改的要点,并将与要点密切相关的法律规定一并列举,提醒各行政执法单位在实施新行政处罚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疑难或易疏忽的问题,通俗易懂、操作性强。

据悉,在《指引》的制定过程中,柳州市司法局秉承科学严谨、务实管用的原则,多次征求市政府法律顾问的意见。同时结合我市实际,融入我市政府规章制定、综合执法改革、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制定工作、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的有关要求。





政策说明会后,市司法局执法监督科副科长嘉静对2021年柳州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进行了部署,并重点讲解了2021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绩效指标要求。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各行政执法单位执法业务水平,市司法局邀请柳州铁路运输法院综合审判庭副庭长、三级法官易娈讲授行政执法业务知识,讲座从行政审判实务的角度,讲解了行政法的基本原则和常见的行政诉讼案件,案例生动精彩,讲解深入浅出,获得在场执法人员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