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司法局查纠整改环节对标对表零差距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4-28 23:20    |  作者: 傅永新、乃莘莘 /文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开展以来,柳州市司法局以谋划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推动工作开展到位。坚持学习引领贯彻始终,从学、准、细、实四字要求出发,在查纠整改环节做到思想认识零偏差、对标对表零误差、问题自查零落差、服务群众零温差’”,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实招新招,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字贯始终,力求在思想认识上零偏差

学习先行,教育先导。柳州市司法局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转入查纠整改环节后,柳州市司法局加持组织学习的力度,在专题学习教育上,坚持各支部一周一集中学,理论学习中心组一月一集中学,通过学习教育使全体人员都能准确把握全国、全区、全市队伍教育整顿政策要求,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有效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为顽瘴痼疾整治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49日,柳州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总结推进暨查纠整改环节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区和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精神,对我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进行总结,并对查纠整改环节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驻点指导组副组长骆佳生一行3人莅临指导。

    412日,柳州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警示教育大会暨廉政教育报告会,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委政法委委员吴军,详细解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党纪法规具体条文。会后,全体人员现场撰写了心得体会。

     419日柳州市司法局党组理论中心组进行了查纠整改环节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重点学习毛主席延安整风论著《整顿党的作风》、习近平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局机关各党支部开展了一周一集中学

    截至目前,柳州市司法局在查纠整改阶段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1次,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次,支部集中学习20余次,廉政教育报告会1次,现场撰写廉政教育心得体会119篇,举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3次,通过多种学习教育形式,进一步强化了思想引领,增强了学习教育的目的性、靶向性和实效性。

字落到位,力求在对标对表上零误差

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开展以来,柳州市司法局严格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积极将各项规定动作落实落地,政策宣讲到位、谈心谈话到位、组织自查自纠全覆盖,同时广泛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广泛收集信访等线索举报,工作进展有序。

柳州市司法局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对标对表制定了《柳州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实施方案》《柳州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和《柳州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及柳州市律师行业、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强化整治措施,突出靶向施策,全面开展全系统全链条整治。三个方案坚持动真碰硬,触及要害,大力弘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以自查从宽来引导、以被查从严来倒逼,以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为抓手,从把问题找准、把廉政风险排除、保证队伍教育整顿效果上下功夫,积极推进各项规定动作落地落实,彻底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做到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真查真改,努力实现长期影响制约本地公正执法司法的层次问题基本得到根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执法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

字查得深,力求在问题自查上零落差

为细化个人事项自查报告表各项内容,柳州市司法局召开了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县区司法局代表,市中院、市检察院同志参加会议,收集整理各方意见,力求将自查事项报告表各类项目细化设置,如实反映出个人自查情况。

    413日,柳州市司法局组织召开柳州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个人事项自查报告表填写培训会,解读柳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文件;传达自治区司法厅林金文书记在与全区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讲解《司法行政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填表说明,要求人人过关,应填尽填。

    随着查纠整改环节工作迈入深水区,为加强为及时、快速、精准地完成自查线索和上级转办线索案件的核实查处工作,423日,由柳州市司法局党组专题研究,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下新设案件线索初核工作一、二组,分别对社区矫正、其他线索案件及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等三个行业的线索进行初核办理,确保在问题查摆工作中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走过场。

    423日,柳州市司法局党组召开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从筑牢政治忠诚上有差距、打造政法铁军上有差距、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上有差距、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有差距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指导组副组长骆佳生进行了点评,查摆问题深刻到位、剖析根源见筋见骨、开展批评辣味十足,体现了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体现了从我做起,真改实改的工作态度。

字见真效,力求在服务群众上零温差

柳州市司法局坚持把队伍教育整顿与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办实事的成效温暖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彰显教育整顿成效,通过一系列法治民心工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切实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关要求落到实处。

人民调解筑和谐工程。开发网上枫桥,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纠纷化解工作平台,实现网上立案、网上分流、网上化解、网上督办。公证服务提质效工程。开通公证绿色通道,为孤老、残、病、弱等特殊人群提供优先服务。开通网上公证服务,充分利用龙城市民云”“桂法通”24小时在线公证受理平台。设立E查询办理机,让当事人就地查询自助取证。简化办证手续,提高出证效率。法律援助暖民心工程。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力度,建立依法维权绿色通道法治宣传润人心工程。研究编制全市八五普法规划,加大对企业、学校和螺蛳粉产业园的法治宣传力度,大力培育法律明白人,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筹划法治文化节。法律服务供优质工程。高标准建设市、县、乡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加大公共产品系列化研发,努力供给全周期优质法律服务。法治护航惠民心工程。充分发挥好破产人管理协会作用,进一步优化企业法治营商环境。建立律师法律服务联盟,围绕重大项目需求进一步优化服务形式。立法直通听民心工程。推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制定出台。进一步打造立法民意直通车,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听取立法基层联系点意见等立法工作机制,推动立法更好地体现民意、集中民智、服务民生。柳州市司法局还在党员进社区、志愿者服务、乡村振兴、医调助困等方面出台各类措施,加大投入力度,截至418日,柳州市司法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已投入资金 38.1万元,累计参与干警达400余人次,已推动落实见效10项便民措施,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