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开言路、开门纳谏 集思广益促提升

——市律师行业召开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征求意见座谈会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4-20 23:55    |  作者: 韦明娟、莫飞燕 /文 韦珍珠、莫飞燕 /图




为贯彻落实司法部、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律师行业突出问题治理的有关部署,做好开门治理,查找问题和不足。2021419日下午,市司法局组织召开柳州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征求意见座谈会。会议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中级法院、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县区司法局等15名代表参加座谈。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二驻点指导组司法行政专班陈德清、庞艳春同志到会指导。会议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柳州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柳州市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组长陈欣主持并作表态讲话。





座谈中,市律师协会会长、柳州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柳州市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副组长韦金新介绍了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前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和第二环节自查核查阶段目标任务。与会代表对市律师行业开门纳谏、倾听民意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提高律师队伍服务水平、提升人民群众律师服务获得感满意度、关心支持青年律师成长成才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与会代表们发言后,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二驻点指导组陈德清同志作指导讲话。她表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律师行业突出问题正是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中的一个专项治理重点。一是要加强宣传发动工作,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和政策宣讲,提高广大律所和律师对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思想认识。二是要抓住重点,抓好第二阶段自查核查工作。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重点对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违法违规执业两个突出问题进行治理,加强对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的工作指导,广泛开展谈心谈话,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三是要认真梳理,高度重视。要落实好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好提出的问题困难,坚持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原则,抓好整改落实,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我们的最终目的。





陈欣副局长对与会代表为柳州市律师业高质量和律师队伍存在问题提出有见地、有分量、有针对性的宝贵意见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对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指导组的指导意见表示虚心接受,一一照单全收。会后将积极抓好整改并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督促落实。他强调,柳州市律师行业将进一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充分利用新媒体等宣传渠道进行深入细致的政策宣讲,着力解决制约我市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难题,稳步推动我市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一支与党同心同德的人民律师队伍。
    市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副组长黄震宇、韦金新,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市律师协会领导及市司法局相关科室同志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