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查纠整改

柳州市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总结推进暨查纠整改环节动员部署会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4-09 22:50    |  作者: 韦珍珠 /图文


49日,柳州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总结推进暨查纠整改环节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区和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精神,对我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进行总结,并对查纠整改环节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驻点指导组副组长骆佳生一行3人莅临指导,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陈家达作动员部署。会议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警务部)主任、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黄誉主持。





陈家达表示,2021年对于全国政法队伍来说是自我革命、刮骨疗毒、正风肃纪、全面提升、意义非凡的一年,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今年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是站在建设法治国家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关键举措。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及时部署、全面完成了规定任务。

对于查纠整改环节,他提出,要大力弘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明确“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机制,以“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为抓手,确保通过教育整顿彻底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做到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真查真改。他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查纠整改环节是队伍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目标导向,综合运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等手段,走深走实开展查纠整改工作。二是深化学习教育,注意把握政策。要把学习教育贯彻于队伍教育整顿的全过程,把警示教育与自查自纠、发现问题与总结提升结合起来。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查纠。明确要解决什么问题、达到什么目的,做到有目标、有方案、有措施、有责任,特别是针对“六大顽瘴痼疾”要排查原因、找准病根、分类施策、对症下药,确保工作扎实有效。四是坚持对标对表,突出责任落实。突出党组的主体责任,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要注重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举一反三”查找问题根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根治。坚持开门搞整顿,广泛征求意见。





会上,骆佳生充分肯定了柳州市司法局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取得的成效,明确指出当前需要关注和重视的问题以及推动查纠整改走深走实的目标任务。他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教育整顿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二要明确目标任务,推动查纠整改走深走实。坚持宽严相济的政策要求,综合运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等手段,以突出问题整治带动面上问题整改,全面提高查纠整改的实效。三要强化督导落实,正视问题不回避。深查薄弱环节,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真改实改,以整改的成果检验教育整顿的成效。




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进行,市局设主会场,各县、区司法局设分会场。市司法局领导班子,各县区司法局,市局机关、市法律援助中心、市公证处、柳州仲裁委秘书处全体在职在编干部、全体党员、市律师行业协会会长及秘书长、司法鉴定机构代表参加了本次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