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司法局坚持“四学”举措 推动学习教育环节走深走实见成效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4-11 09:05    |  作者: 傅永新

中央部署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柳州市司法局精准把握队伍教育整顿目标任务,按照上级要求,围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四个方面内容,抓住学习教育环节“学习之要”,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坚持“组织有力保证学、专题教育重点学、实践教育‘身’入学、网络教育全程学”“四学”的学习教育形式,对标对表抓落实,推动全体司法行政党员干部从学习中汲取力量,筑牢政治忠诚,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效果,推动柳州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组织有力保证“学”


建强组织,谋划方案,下好学习教育“先手棋”。在中央、司法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司法厅、市委政法委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后,市司法局于3月10日就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及时传达学习上级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工作要求、方式方法、重点内容。印发了《柳州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柳州市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柳州市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等三个实施方案。成立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设立了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组、查纠整改组等八个工作小组,一一对应总体部署工作和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开展学习教育环节工作。

带头示范,编印资料,走好学习教育“先一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市司法局通过党组会开展“会前学法”及党史学习教育,以领导的领学示范,促进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带动了全员共学,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为满足学习教育的需要,市司法局搜集整理各类资料40多种,迅速组织编印了《柳州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资料汇编》和《柳州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资料汇编》总页码达400多页,各150本,同时购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三卷共150套,发至全体在职在编干部和全体党员人手一册。印发了学习教育环节学习计划,指导基层开展学习活动,确保广大干警学有资料,学有标准,学习到位。


 专题教育重点学


党组书记专题教育引领学。3月18日下午,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家达“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司法行政队伍 建设好柳州市司法行政铁军”给全局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党课主题鲜明、思想深刻,重点突出、内涵丰富,使大家对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淬炼党性修养,扎实开展好教育整顿工作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领会和把握。课后,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教育警示片,各支部分头开展学习讨论并进行了分组讨论。

专家讲授把握原理深入学。3月29日上午,举办了柳州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由市委党校统一战线理论教研室主任乔耀聪主讲,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背景、重要地位、主要内容。

讲好党史激发热情生动学。在全市召开党史动员部署会议后,市司法局迅速将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与党史学习紧密结合,掀起学习党史热潮。3月19日上午,组织举办了柳州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市委党校齐自琨副教授主讲,重点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通过专家以更高的站位,更透彻的分析百年党史,让全体干警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宗旨,更加坚定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意义。3月19日下午,组织开展柳州市司法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党章党规党纪”专题集中学习,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驻点指导组司法行政专班余坚、杨超杰莅临指导,党组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参加。


 实践教育“身”入学


接受红色教育体验学。3月26日,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寻红色足迹,铭百年党史,筑政治忠诚”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市司法局领导班子、局机关、市法律援助中心、市公证处、柳州仲裁委秘书处全体在职在编干部、全体党员、司法鉴定机构代表近百人走进柳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团会议”旧址,探寻红色足迹、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历史声音,现场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感悟先烈们英勇不屈的革命斗志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树立身边先进带动学。通过“广西最美司法行政工作者”选树宣传活动,选树身边“工作走心、担当作为”柳州司法行政人;通过“走近基层司法所长”采访活动,深度报道基层司法行政人的付出和奉献,以身边人的先进树立学习榜样,正面加强教育,引导干部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争做先进典型。通过聆听廉政教育报告,并3次组织干部收看警示教育片,用反面事例警示警醒干部防微杜渐,拧紧廉洁自律总开关,筑牢底线意识。

开门听声纳谏实践学。顺畅听“声”渠道,设置举报信箱(邮箱)3个,开通举报电话3条,确保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律师行业、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全面透明地接受群众监督,搞开门整顿,收集群众建议。积极运用司法行政网、微信公众号同步征求意见,深度了解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呼声期盼。

4月6日召开了柳州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座谈会和法律援助工作专题座谈会,邀请市人大和市政协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行业、群众代表参加,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两次会议共提出意见建议62条,全部吸收采纳,立行立改。

主动开门听“声”,多维度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查找到司法行政在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群众满意度等方面的堵点、难点,为干部履职尽责找准了新定位,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大力开展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大检查活动,通过谈心谈话、明察暗访、支部生活会等形式,强调和推进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转变。为督促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学习教育环节深入开展,防止“下冷”情况出现,市司法局队伍整顿办明察暗访组于3月23日至26日组织了一次明察暗访活动,重点督查教育整顿开展缓慢的县区司法局。

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出台、调整便民利民政策措施12项,落实见效4项,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信访诉求192个,受惠群众418人。

知识测试检验学。4月6日上午,市司法局组织全体人员进行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还以论述题的形式让全体人员把自己的思想认识、精神状态、具体工作摆进去,谈感受、说体会、鼓斗志,考试优良率达98%以上。真正实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既检验了教育整顿的学习成果,又为下一步查纠整改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网络教育全程学


在教育整顿中,市司法局注重运用和发挥好新媒体平台的作用,把学习教育要点要求送到党员干部手边,利用“柳州法治”微信公众号连续编发22期“迎百年.学党史”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学习研讨提供方便,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学,确保政治理论随时学、随处学。在宣传上先声夺人,对教育整顿各项活动编发微信进行及时宣传报道,并组织专门力量组织编发信息简报,向上级报告工作信息,截至3月30日,柳州市司法局在网络媒体制作队伍教育整顿宣传报道共计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