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查实查全力查 真改即改全面改

——柳州市部署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4-08 09:00    |  作者: 黄雪葵 /文 李泽英 /图

为总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的工作,谋划开展好第二阶段的深入排查工作,202147日,柳州市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排查阶段工作会议在柳州市司法局510会议室举行。



会上,首先由柳州市各司法鉴定机构负责人依次汇报行业专项治理学习教育阶段工作情况及本机构自查情况。随后,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小组副组长堵静媛传达鉴定行业突出问题工作要求及布置下一步专项治理工作。最后,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宁琳与各司法鉴定机构负责人进行集体谈心谈话。



宁琳指出,司法鉴定人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行为直接关系着行业自身的发展,直接关系着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进程,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司法鉴定队伍主流是好的,但存在的极少数鉴定人理想信念不坚定、执业道德观念淡薄,甚至出现一些违法犯罪行为,严重损害了队伍形象,严重影响了司法权威。因此开展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深入排查环节是教育整顿工作关键,关系到教育整顿工作是否动真碰硬、触及要害、见到实效。这既有政治责任,又有现实要求。


     为确保排查环节工作的顺利推进,提升教育整顿工作的整体质效,宁琳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政治忠诚。鉴定人要立足行业特殊性和职业,实现深化对开展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开展专项治理的出发点和目标定位。要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进一步纯洁队伍,筑牢政治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始终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二要强化自查自纠,全面倒查清查。司法鉴定机构和人员要对照治理重点,严肃认真对待,敢于刀刃向内、深刻剖析自我,做好自查表的填报,形成问题清单和查纠报告。对投诉、信访、举报查处情况进行全面倒查清查,深挖违纪违法线索,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确保查纠问题无禁区、无遗漏、全覆盖。三要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司法鉴定机构和人员要进一步深入检视问题,不要心存侥幸,要以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引路,以谈心谈话为契机,切实提升查纠问题的主动性,做到真查实查、真改即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