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召开律师、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座谈会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4-01 09:00    |  作者: 韦珍珠 /文 吴彬 韦珍珠 /图

331日上午,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驻点指导组(柳州市)司法行政专班组长吴海宇带队一行7人到柳州市司法局开展律师、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检查调研,召开了座谈会、查看相关台账。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组长陈岚、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组长陈欣及专项组成员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会上,陈岚副局长、陈欣副局长分别就公证、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分别向指导组作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根据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部署,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迅速成立了柳州市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并制定了《柳州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切实开展各项工作。一是及时组织工作组成员召开全市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第一次会议,明确各阶段的具体工作、职责分工,并研究下一步工作内容和方向,并将有关材料报送至市局教育整顿工作组。二是根据自治区律师行业党委要求和律师行业实施方案部署,对标对表,组织全市律师参加自治区律师行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史、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政治纪律教育专题培训班,并参照自治区样板,组织全市一千多名律师召开柳州市党史教育及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暨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史和政治纪律教育专题培训班。进一步落实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学习教育阶段任务。三是紧盯律所,确保把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有关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律师,入脑入心,并做好相关台账。

陈岚向指导组汇报了公证业务中可能产生违纪违法问题的风险点、关键环节和解决措施,通过强化涉及财产处分公证的调查核实防范当事人用虚假材料或以假人、假证骗取公证书,通过案件审批制、公证员轮流值班、当事人预约制度杜绝公证员私自办证或者办理人情证、关系证,将廉政建设的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一个公证人员。柳州市公证处对照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方案,认真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学习教育环节的“规定动作”,全处工作人员都深刻认识到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紧抓学习不放松,警示教育深入心,对照先进找差距,并结合业务实际进一步推行“绿色继承”、上门办证、部分业务快速出证模式,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取得了队伍教育整顿的初步成效。柳州市公证处下一步将组织开展全面自查,深挖彻查,找准病根,清除“顽瘴痼疾”,坚决对违法违纪行为零容忍,建设忠诚纯洁可靠的公证队伍。



吴海宇指出,强化专项治理整治,一要紧盯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违法违规执业等突出问题;二要紧盯“违法违规执业”“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证服务问题”“违规开展‘人情、金钱、虚假’鉴定以及‘多头、重复’鉴定”等问题。

吴海宇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要高度认识专项治理的重大意义,理清治理对象与政法机关教育整顿对象差别,找准行业存在的问题,净化法治环境;二是注意有序谋划,掌握时间节点,对上级部署的工作要做到有效跟进,对各阶段各部门需要完成的内容进行再细化;三是加强检查推动,对专项治理工作规定任务必须落实完成,防止出现层层衰减,存在的问题需尽快整改,保证规范完成每一阶段任务,才能紧密连接各阶段工作,达到良好的治理效果。四是要加强角色认知,担起监督员和宣传员的角色,为进一步净化法治环境,提高全民法治意识提供法治力量。



随后,指导组司法行政专班一行分成两队分别到广西众维律师事务所、柳州市公证处进行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