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司法局举办2021扶贫暨乡村振兴工作培训会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2-08 16:33    |  作者: 经玲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出的重要部署,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保持工作不松劲、不懈怠、不停顿,防止问题反弹,奋力夺取最后胜利,2月7日下午,柳州市司法局在局机关举办了2021扶贫暨乡村振兴工作培训会,局59名扶贫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欣主持。

会上,局党组成员卢启龙对我局2020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传达学习了自治区鹿心社书记的讲话精神和方春明副主席在全区当前扶贫收尾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讲话精神。会上,卢启龙强调:一是要着力巩固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根据帮扶对象实际情况,与帮扶对象商量制定发展计划,指导脱贫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因地制宜发展果业、畜牧业、设施农业和茶叶、食用菌、中药材、洋姜、优质稻等区域特色农业;二是要把结合村、池洞村产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改善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让脱贫攻坚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加大对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力度,推进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不断增强村集体(合作社)自我发展能力,确保两个脱贫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是要在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强政策衔接和工作统筹,推动脱贫摘帽两个村一起走向全面振兴、共同富裕,让脱贫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四是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持续开展“法律援助进万村”活动,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强化乡村司法保障,健全乡村矛盾纠份化解和平安建设机制。

通过培训,使全局扶贫干部深刻领会了中央部署精神,认清了形势,进一步明确了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任务要求,保持帮扶工作力度不减、工作不断,不断理清了工作思路,掌握了相关工作要求,提升了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