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双向进入 激发内在活力——市司法局就今年律师党建工作作出部署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1-21 11:24    |  作者: 韦明娟/文 韦珍珠/图


2021119日,柳州市司法局在市局大会议室召开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会议。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家达,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柳州律师行业党委书记陈欣,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黄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陈欣主持。



本次会议采取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分别在市司法局和各县(区)司法局设立主会场和分会场。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律师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依法治国办组成人员、司法部副部长、全国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熊选国在广西南宁调研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讲话精神,全面总结我市律师行业2020年党建工作,并对下一步我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进行部署。



会上,黄誉对全市律师行业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律师行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始终坚持两个坚决维护,守好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陈欣全面总结了我市律师行业2020年党建工作情况,他指出,2020年,柳州市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全面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律师行业党建作为引领律师发展的导航仪,主动适应新形势对律师工作的新要求,以党建促所建,在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动我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陈家达传达了熊选国副部长在南宁调研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讲话精神。他表示,熊副部长对我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给予肯定,并认为柳州市律师党建开展的星级党组织创建活动和推进一肩挑交叉任职双向进入制度,成效显著,效果明显。为进一步加强和抓好我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他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律师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把好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律师党建工作全过程,积极探索发挥律师党组织和律师党员作用的途径,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内在活力和律师党建工作水平。

二是深入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好律师队伍建设。坚决贯彻司法部党组、自治区司法厅党委有关律师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强基工程领航工程聚力工程先锋工程四大工程,将党建工作做细、做实、做强。积极推行律师行业双向进入制度,继续把优秀人才发展成党员、把优秀党员推上律师事务所管理岗位,不断壮大党员律师队伍。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充分利用律师队伍的专业优势,组织党员律师积极为服务柳州建设现代制造城、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中国-东盟开放合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方面提供优质高效的专业法律服务,着重在破产清算法律服务和涉外法律服务领域寻求突破,主动作为抢抓发展机遇,在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中展示新担当、谋求新作为,为新时代法治柳州建设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在所设的主会场和分会场中,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负责人、各县(区)司法局主要领导及分管律师工作的有关负责人,柳州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市律师协会班子成员,党委办公室及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共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