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起纠纷 公平公正化矛盾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1-06 09:38    |  作者: 凌华隆

202114日上午,陈先生满怀感激之情风尘仆仆地从东兴市来到柳州,就是为了亲手将一面“公平公正,为人民服务”的锦旗送到柳州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医调委”)的人民调解员手中。



事情回到2020611日,陈先生的父亲陈老因血压和血糖高到柳州市某三甲医院就诊,经检查发现心脏大动脉有溃疡需要做手术。202075日,陈老在全麻下进行了手术,术程顺利。术后在复苏过程中,陈老不断呕吐,医院将陈老转到ICU进一步复苏,转运途中出现心跳骤停,经抢救心跳恢复,但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每天只能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先生认为医院存在过错,没有客观的告知家属手术风险性系数,对手术的风险评估避重就轻,遂与医院产生纠纷。于是带着亲戚朋友到医院讨说法,要求医院赔偿50万元,经过多次协商双方各持己见,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据了解陈先生甚至通过媒体舆论曝光此事件,实现个人所求。
接到双方申请来柳州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后,市医调办、市医调委非常重视,迅速指派经验丰富的调解员介入。
针对本案的矛盾焦点,深入了解、分析案情,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的意见,收集医学方面的相关资料,结合本案病人的病历,着手研究制定调解方案。在调查中,调解员发现陈先生在网络上发表文章和对医疗机构的不良看法,对医疗机构造成一定影响。依据本纠纷的基本事实,此文章对解决此纠纷问题意义不大,调解员从法理角度耐心讲解、反复开导,陈先生意识到此行为过激,并当场表示在网络上把文章删除。
2020922日开庭调解,医患双方互不相让,调解进展并不顺利。调解员一方面给患方家属做思想工作,从情、理、法多角度入手,对其采取的过激行为产生的后果进行分析;另一方面找医方做工作,指出医方的不足之处。经过调解员不懈的努力最终医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面对此次调解结果,陈先生因积压许久的压力得到释放而落下眼泪,主动与医方握手言和,医方也因患方对医疗风险的理解和对医务人员工作的认可而表示感谢,最终这起医患纠纷得到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