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社区矫正管理局揭牌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6-25 10:20    |  作者: 傅永新 杜秦 /文 韦珍珠 李泽英 /图

6月24日上午,市司法局举行柳州市社区矫正管理局揭牌仪式。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家达及班子成员出席仪式并揭牌,市社区矫正管理局全体成员、市司法局部分科室干警参加了揭牌仪式。柳州市社区矫正管理局的成立,对推进和规范柳州社区矫正工作,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矫正质量,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服务柳州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标志着柳州市社区矫正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自2010年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以来,柳州市司法局不断探索实践,在“四个加强”上持续用力,不断推进了全市社区矫正监管服务工作常态化、信息化、社会化、联动化,2010年以来累计重新犯罪率0.1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了持续安全稳定,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一是加强排查防范,推进安全稳定工作常态化。全面建立了社区矫正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风险研判分析机制,不断加强重点时段摸排、重点对象摸排、日常走访摸排,保障社区矫正领域持续安全稳定。


    二是加强监管效能,推进人员管控工作信息化。充分利用自治区、市、县、乡四级智慧司法和远程视频巡查系统,对社区矫正对象全面实施信息化监管和电子定位监控。在全国安置帮教系统中,全市服刑人员信息核查率超过98%,2019年、2020年连续位列广西第一。2020年以来,全市社区矫正对象实时定位监控成功率稳居广西第一。


三是加强工作创新,推进教育帮扶工作社会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第三方服务机构承接社矫对象集中教育、开展社区服务及心理辅导任务,仅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投入155万余元。市司法局与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合作建立的社区矫正安置帮教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累计投入120万元,完成360名贫困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的免费技能培训并推荐就业。2021年开展罪犯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对全市在册社区矫正对象、余刑不足1年的监狱在押罪犯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罪犯可自愿选择46个职业工种和49项专项能力其中一项参加培训,完成规定课时学习,经考核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按每人800—8000元标准给予承办机构培训补贴。推进社区矫正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行“三配”(即配好心理服务设备、配强心理服务力量、配套心理服务制度)工作举措,有力推动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工作规范化、专业化、特色化。


四是加强合作互动,推进脱困解困工作联动化。市司法局积极协调公、检、法、民政、教育、人社、卫健等部门协同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共同解决社区矫正对象学习、就业、经商、务农、医疗、社会保障等困难问题;共同消除特殊人员可能发生的风险隐患。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优势,针对特殊人员制定专门方案,全力帮扶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生活步入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