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城中区司法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观看立法监督特别节目《社区矫正法正式施行》

来源: 城中区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0-07-02 16:31    |  作者: 何敦严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但社区矫正对象对这部法律却知之不多。为此,城中区司法局组织各司法所的社区矫正对象,观看了7月1日CCTV-12播出的立法监督特别节目《社区矫正法正式施行》。

当晚,吃过晚饭的社区矫正对象,早早就坐在自家电视机前,等候节目的开始。

该专题片以纪实的方式,让经历者详细叙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形成背后的感人故事。

看完这部立法监督特别节目后,社区矫正对象体会到了党对社区矫正人员的关怀和关爱,感想颇多。

矫正对象卢某,因犯诈骗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看了专题片后,他思绪万千,在凌晨写下这样的感想并分享到群里,他说“虽然我的人生有了污点,但我也很幸运的赶上了矫正法的正式颁布施行。国家是重视我们的,而且尽力想办法在帮扶我们。我真心感谢共产党,感谢为我们操劳的司法人员。以后要更加坚定信心不断认真学习,增强法律意识,在我矫正完毕合格后,也想当一名志愿者,去帮扶其他矫正者。”

生于50年代的黄某,因过失致人死亡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由于年纪大,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看完专题片后,他让自己的女儿录入自己的感言并与大家分享:“我会更加珍惜国家给我的机会和帮扶,要用自己的实际言行举止来证明我的决心,也谢谢司法所的警官们对我的关心和帮助。”

曾经在矫正期间因为违反监督管理规定被警告处分一次的梁某,在观看了节目后,深刻感受到:我要真正认识到学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始终保持法律和道德上的清醒! 在警醒之后及时地改正错误,要求自己做人必须有良知,讲道德,光明磊落。做事三思而行,切莫重蹈覆辙,因一时冲动犯下大错而悔恨终身。做一个真正的有良心的人,要对得起父母的养育,要对得起政府的挽救之情,积极改造、早日回归社会,成为社会上有用的好公民。

其他矫正对象也纷纷表示:作为一名社区矫正对象,更加珍惜党和国家给我的再生机会。要更加爱党、拥护党,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要更加用心学习、透彻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约束自身行为,积极服从配合社区矫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