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

来源: 拉沟司法所  |   发布日期: 2020-06-30 09:00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将于20207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我国首部社区矫正领域专门性法律,标志着我国社区矫正工作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为切实增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辖区群众以及社区矫正对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学习和理解,促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开展,近日,拉沟司法所利用《社区矫正法》宣传月契机,开展专题学习活动。

一、强化管理,组织工作人员学。拉沟司法所组织全所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学法活动,负责人带领学习了《社区矫正法》全文,重点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立法目的、意义及重点章节,掌握社区矫正机构、人员、职责设置等内容。会议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出台,既保障了今后社区矫正工作有法可依,同时也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提出了执法必严的更高要求。要深入学习《社区矫正法》内容和精神,掌握相关政策规定,充分发挥工作职能,切实做好《社区矫正法》的学习贯彻工作,确保辖区的社区矫正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二、强化教育,组织矫正人员学。疫情期间,为避免人员集中,拉沟司法所利用微信群发布《社区矫正法》条文,将其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督促社区矫正人员认真学习,严格落实社区矫正教育学习八小时规定。为巩固学习成效,司法所利用社区矫正人员当面报到、入户走访的机会,面对面重点向其宣传和讲解《社区矫正法》中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权利和义务等内容,着重强调社区矫正对象违反法律法规或监督管理规定应当承担的法律后果。通过讲解,进一步加深了社区矫正对象对《社区矫正法》的理解和掌握。

三、强化宣传,引导辖区群众学。司法所充分发挥法治宣传职能作用,将《社区矫正法》作为重点宣传内容,通过发放社区矫正宣传资料,面对面向群众讲解社区矫正工作内容、工作方式等,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并支持社区矫正工作。同时,司法所还通过悬挂横幅、制作宣传专栏等,为《社区矫正法》的顺利实施,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