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北区司法局联合柳城监狱开展社区服刑人员刑罚体验日暨柳北籍罪犯咨询帮教活动

  发布日期: 2019-10-31 00:00    |  作者: 柳北区司法局 罗晨昕


  “我保证一定完成监狱分配的工作任务,不辜负党和人民,服从改造、洗心革面!”10月30日早上,一位罪犯眼含热泪,紧紧握着柳北区司法局局长石彩凤的手,由衷地说。一场由柳北区司法局联合柳城监狱举办的社区服刑人员刑罚体验日暨柳北籍罪犯咨询帮教活动在柳城监狱开展,活动旨在共建社区矫正新模式,提高罪改造质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活动开始前,柳北区司法局局长石彩凤向罪犯们介绍了柳北区的发展变化,同时告诫他们服刑就像学习一本书,是人生的历炼,要学会融会贯通,深刻领会服刑的意义,争取减刑、早日回归。柳城监狱罗科长详细介绍柳城监狱的情况以及柳北籍罪犯在监狱的表现并给社区服刑人员提出几点改造意见。

    活动分为两组进行,一组为刑罚体验组,一组为帮教活动组。在监狱警察的带领下,刑罚体验组的24名柳北区社区服刑人员列队进入监管区,零距离体验“高墙内的生活”,参观监狱在押罪犯的生活、学习、工作现场,体验监狱在押罪犯行为养成教育、劳动技能培训、监禁餐,参加队列操练、教育改造课程等刑罚体验。

     与此同时,柳北区司法局局长石彩凤带领区政府相关部门及律师事务所的19名领导及工作人员在监区操场上开展政策政务、法律咨询。咨询采用面对面的方式认真聆听罪犯提出的咨询问题,从专业的角度结合罪犯情况对服刑人员咨询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帮助他们化解心中的顾虑、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让参加活动的罪犯清楚了解个人问题的解决方向和解决途径。

    活动结束后,社区服刑人员纷纷表示:这是一堂生动丰富且有意义的教育课,在看到了监狱的严格管理后,从而懂得自由的可贵,感受到政府的温暖,也明白了党和国家的良苦用心,今后一定会摆正位置,认真接受社区矫正,争取早日回归社会,成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合格公民,抒写人生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