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鉴定行业全面核查工作启动

  发布日期: 2020-05-14 17:23   

  为贯彻落实《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自治区司法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规范全市司法鉴定工作,提升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进一步肃清“金钱鉴定、人情鉴定、虚假鉴定”等行业乱象。我局在各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自查完成的基础上,决定自4月15日起,开展为期两周的现场核查工作。

   

  (附:4月15日上午,我局清理整顿核查小组开展现场核查工作,图1、2核查对象均为柳州市方正司法鉴定机构)

  清理整顿工作重点内容如下:

  严格准入监管,全面核查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准入条件是否合格,执业许可证是否齐全、有效,业务类别是否属于法定登记范围;严格质量监管,全面核查司法鉴定认证认可开展情况,近几年能力验证结果反馈情况,第三方能力评估、文书质量评查开展情况;严格执业监管,全面核查有关司法鉴定投诉、举报、信访等处理情况。

  清理整顿核查方式:

  现场核查。做到以交叉互查的方式开展全面核查,确保核查覆盖所有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

  在清理整顿工作中,要求各司法鉴定机构高度重视,配合市司法局高质量完成清理整顿核查工作。参与清理整顿核查的鉴定人应秉持公正、客观原则,配合清理整顿现场核查工作。

  对存在问题的鉴定机构、鉴定人,决不姑息,决不手软,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淘汰不合格的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进一步规范司法鉴定执业活动。持续抓好整改提高,及时修补监管漏洞,使清理整顿工作出成果、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