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柳州市全力打造“三抓三重”人民调解工作模式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6-03 10:54    |  作者: 傅永新 覃伟唐 /文

近年来,柳州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主动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聚焦法治建设新任务、新要求,着力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突出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基础建设和方式方法创新,走出了一条“抓队伍、重规范,抓拓展、重创新,抓调处、重宣传”的“三抓三重”人民调解防范风险化解矛盾调处纠纷的“新路径”,形成了富有时代特色、贴近本地民情、满足大众需求的人民调解“柳州模式”,切实发挥了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成效和法治成果,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抓队伍、重规范,人民调解工作基础更加扎实

坚持以规范促成效的工作原则,加强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从人民调解标识、标牌、印章和调解流程进行统一规范,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有牌子、有公章、有制度、有调解场所、有规范档案管理、有统计台账。注重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村级调委会每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司法所每月采取以会代训等形式组织学习,县(区)司法局每季度组织司法所及科室负责人学习培训,在培训过程中重点讲解法律、法规、政策、调解技巧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柳州市司法局每年都要举办全市骨干人民调解员培训班暨人民调解案件观摩评比活动,不断提高全市人民调解员的工作水平。

目前全市有调解组织1471个,其中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130个,有人民调解员8473人。

二、抓拓展、重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活力更加强劲

坚持多层次、多元化、专业化原则,不断探索和拓展人民调解工作,激活工作潜力。一是拓展人民调解工作领域。目前柳州市人民调解组织已涵盖了医患纠纷、劳动争议、交通事故、国土资源、婚姻纠纷、物业、保险、消费、旅游等领域,其中医患纠纷、劳动争议、交通事故实现了调解组织县级全覆盖。融水、鹿寨县在景区建立了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市保险行业协会、市妇女联合会、市银行业协会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并落实了2名专职调解人员、办公场所及相关办公条件。城中区司法局联合区人民法院成立城中区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城中区司法确认中心,有效实现了“诉”、“调”工作的衔接。柳州市公证处在柳北区人民法院设立柳州市公证司法辅助中心,开展公证参与诉前调解的司法辅助事务。柳州市各级各类调解组织有效发挥了人民调解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二是探索形成调解特色品牌。开设了校园调解室,把调解工作延伸到学校和学生身边。建立阳和多元化调解示范基地,整合诉调对接、检调对接、公调对接、访调对接等多项功能,一站式解决涉法、涉诉、涉访案件,2016年,阳和工业新区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获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三是加强省际边界人民调解工作。近年来,不断丰富“矛盾联防、纠纷联调、组织联建、普法联宣、法律联援”的“五联”工作内容,以环三省坡地区13个村寨为节点,构建湘黔桂环三省坡地区人民调解“民族和谐文化圈”,开创了省际边界地区人民调解工作的新局面,获得了司法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在湘黔桂省际边界地区村屯普遍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站和调解联络站。近年来柳州市共受理省际边界地区矛盾纠纷1449件,调解成功1408件,调解成功率97%。

三、抓调处、重宣传,人民调解工作成效更加彰显

近年来,柳州市突出人民调解第一防线作用,哪里矛盾纠纷多就在哪里调解,哪个领域矛盾纠纷突出就在哪里化解,并在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点时段期间开展全市性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及时掌握社会动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仅2020年以来,柳州市共调处各类民间纠纷20103件,调解成功19345件,调解成功率96.23%,排查纠纷38187次,预防纠纷10440件,民间纠纷转化为治安案、刑事案、民商事案0件。

柳州市注重调解工作宣传,培育调解经验、树立先进典型,通过以点带面、以榜样示范、以先进鼓舞,推动人民调解队伍不断优化,扩大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大力宣传人民调解创新做法,深入报道人民调解工作的发展、创新及取得的成绩,宣传人民调解员中典型代表的先进事。2020年,有3个集体,5个个人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先进。2020年3月,司法部印发《关于通报表扬“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的决定》,柳州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获突出集体表彰,市司法局促进法治科陈学忠同志、鹿寨县寨沙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获突出个人表彰。2020年11月,柳州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10部委联合颁发的“2018至2019年度全国平安医院表现突出集体”荣誉。2020年12月,司法部印发《司法部关于表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模范人民调解员的决定》,柳州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表彰,柳城县大埔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陈水英和柳州市柳北区雅儒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陈卫明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