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调解用“五心”,解决欠薪赢点赞

来源: 三江县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1-28 22:40    |  作者: 韦良迪


一直以来,三江县司法局独峒司法所以热心、信心、诚心、责任心、初心为出发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021126日,独峒司法所接到辖区群众吴某的反映,其与几个工友在某公司务工,但该公司到目前为止一直拖欠他们几个月的工资。经与公司多次沟通,但该公司都是以各种理由没有兑现他们的工资。

“年底了,我们不想走诉讼程序,只想早点领到工资好回家过年,请你们帮帮忙吧!”

在详细了解情况后,独峒司法所立即与该公司相关人员联系,一开始,该公司给出各种借口不肯及时支付吴某等人的工资。调解员结合刚刚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耐心的说明拒不支付务工人员工资的法律责任和后果,最终促使该公司同意派人当面与吴某等人协商工资支付问题。

次日上午约定时间已过,该公司承诺派来协商的人却仍然不见踪影,独峒司法所调解员再次电话告知相关法律后果,督促该公司立即派人前来协商。至127日下午,该公司从柳州指定的代表人到达独峒司法所进行调解。调解员耐心地反复向该公司的代表解释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行为所引起的法律后果及对公司一方将会产生的不利影响,深入分析法理,权衡利弊。最后该公司代表接受调解意见,代表公司与吴某等人达成工资支付协议。吴某与工友们拿着协议书称:“有了这一个‘定心丸’,大家可以安心的回家过年了。”

独峒司法所积极主动作为,以负责的态度,全心全意为人民调解,赢得农民工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