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纠纷巧化解 亲情边界促和谐

—广西三江县司法局化解“三跨”案件工作纪实

来源: 三江县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0-11-06 15:15    |  作者: 曹骏强

近日,三江县司法局会同斗江镇人民政府,指导该镇沙宜村界脚屯村民代表和湖南省通道县陇城镇张里村的村民代表,就两个村屯之间面积16亩的“猴子岩底”山林纠纷进行协商,并成功达成一致,双方握手言和,现场签下了调解协议。给这起困扰双方村民长达50多年的跨省山林权属纠纷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




三江侗族自治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是湘、黔、桂三省(区)的交界地。三个省(区)共有7个县接壤,接边地区面积2万多平方公里、涉及人口170多万人,接边界线长达300多公里。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以及接边地区各民族文化、习俗上的差异,跨省(区)群众之间的土地、山林、水利权属等各类纠纷时有发生,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社会稳定带来负面影响。为促进接边地区群众和谐共处、安居乐业,近年来,三江县司法局积极探索跨省接边地区山林、土地、水利权属纠纷调解的模式,创造性提出了跨省接边地区以基层村屯小组代表协调谈判为主,以县、乡(镇)、村干部协调配合、适用法律、分析利弊等加以引导,利用同胞不同乡(地)的村屯的亲情关系,共同协商化解跨省纠纷的工作思路。此次广西(区)三江县斗江镇沙宜村界脚屯与湖南省通道县陇城镇张里村协商处理“猴子岩底”的跨省纠纷,就是一次化繁为简,探索解决“三跨”案件新模式的一次成功尝试。

此外,近年来三江县司法局与湖南省通道县、贵州省黎平县、从江县等就湘、黔、桂接边民事纠纷联合调处工作签署了协定富禄乡富禄村登晒屯、林溪乡林溪村将王屯两个一村跨两省、同胞不同乡的特殊村屯,通过成立联合党支部,建立同心社区、设立联合人民调解委等措施,不断完善三省接边民间矛盾纠纷联防、联调、联控的“三联”工作机制,由联合党支部共同带领本村群众搞好生产,协同管理村级事务,共建跨省区和谐家园共建活动不仅增强了农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进一步密切了两省接边村屯群众的联系,加深了村民彼此之间的情感,夯实了省际接边地区平安和谐稳定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