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化解矛盾,维稳和谐

来源: 法治苗山  |   发布日期: 2020-09-10 17:20   

齐心协力,化解矛盾,维稳和谐

—融水县调处中心成功化解一起山林权属纠纷积案


    8月14日,融水县三大权属纠纷调处中心成功调解了一起近10年的山林权属纠纷,该案涉及二级路工程征收,征收款达120多万元。这是我县调处中心成立后第一起经调解达成和解协议的案件。

    2000年融水县滚贝乡烈洞村小杆洞村民小组与融水县三防镇兴洞村平塘村民小组因“屋背山”(地名)约250亩林木林地发生权属纠纷争议,遂向滚贝司法所和滚贝乡林业站申请调解未果,后经滚贝侗族乡、三防镇人民政府联合多次组织调解均未果。

    双方于2016年8月29日共同指认争议范围后向融水县人民政府申请调解。接到纠纷调处申请书后,县人民政府委托县林业局进行调解处理,经县林业局多次组织调解,因双方意见分歧较大,均未达成和解协议。



组织双方代表进行协商调解

    自治县调处中心成立后, 调处中心工作人员于8月14日上午9时,在县调处中心会议室再次组织调解了这起山林纠纷,调解过程中,调处工作人员耐心听取了当事人的诉求,并向双方代表详细地解释了相关政策,结合近年来的行政诉讼经历,讲述了山林权属纠纷案件调处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漫长性,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分析了双方利弊,提出了合理的调解方案。经过政策宣传和思想引导后,双方当事人终于解开了心结,均表示愿意以最简单、最直截了当的方式化解此案。经过一天的努力,于下午18:30分,双方就山场的权属具体划分和分界线的走向达成了一致,在工作人员地见证下双方当事人签订了协议,为该起近10年的山林权属纠纷案件调处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通过当事双方友好和解,有力地维护当地社会和谐稳定。


(双方代表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

双方握手言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