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拆迁款

来源: 柳城县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0-07-23 17:38    |  作者: 莫彦英 张忆峰

沙塘至沙埔道路改造工程已进入第三期,眼看着工程已经接近尾声,有一笔11万多拆迁款因当事人拒绝签收,迟迟未能发放到户主手中,沙埔镇拆迁办的同志三番五次到当事人的家里做工作,还是不能解决,他们为此非常着急。

今年6月,沙埔镇拆迁办来到沙埔司法所,希望司法所出面找这家人做思想工作。

被征用拆迁的纠纷房屋,位于沙埔镇沙埔村尖石屯,被征用面积51平方米,是砖木结构的老房子,按照政策规定各项补偿费累计11.9万元(不包括拆迁奖励部分)。房主人孔某仁已故,孔某仁夫妻育有子女三个,即孔某斌、孔某海、孔某火兄弟三人,三兄弟已分家另立门户,都有了孙子,家庭成员关系复杂。

柳城县司法局沙埔司法所受理该房屋拆迁款纠纷后,立即着手调查,他们深入村屯,找到村民和当事人,充分了解该房屋的事实情况,以及所涉及当事人的家庭情况,家庭成员关系情况,在调查过程中做好笔录,理清思路。在充分了解情况之后,与沙埔镇拆迁办的同志一起,进一步核对补偿政策依据,杜绝存在漏洞,剖析矛盾的焦点,寻求解决问题的对策,制定调解方案。



6月30日,沙埔司法所联合镇拆迁办组织孔某斌、孔某海、孔某火兄弟三人到镇政府进行调解,当日三兄弟的部分儿女也到了调解现场。当询问他们未领拆迁补偿款的原因时,三兄弟欲言又止,看到此情况,工作人员决定对他们进行单独了解情况。最后了解到,是孔某某的儿子想要更高的补偿款,阻止三位老人签字领钱,并不是三位老人的真实意愿。

最后,工作人员向三位老人宣传了柳城县相关征地补偿政策、《继承法》方面的相关法律规定。并组织他们进行面对面调解,调解会上,工作人员明确了该被征用的房屋,归属孔某斌等三兄弟,他们才有发言权,决定权,其他儿子辈的,没有主张权利,还对叫嚣最凶孔某某的儿子进行了严厉批评。当场向所有在场人员宣传了征地补偿政策,扫黑除恶政策、《继承法》法律规定。

通过现场工作人员法律宣传,政策攻心,在场的其他家庭成员表态,该房屋拆迁补偿款的处理,由孔某斌等三兄弟自行决定。最后孔某斌等三兄弟在补偿款领取单上签了字,至此,工作人员终于长舒一口气,沉睡了二年多的拆迁补偿款终于尘埃落地。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形势下,一些道路修建、房地产开发、工业园区的工程建设,都容易牵扯出拆迁补偿纠纷。此类纠纷涉及的多数是政府与当事人之间的关系,涉及金额较大,处理不好直接影响干群、党群关系,影响社会的长治久安。因此,基层司法所在调解此类纠纷时,依法调解、及时调解变得尤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