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学生厉害了!成功调解未成年人人身伤害纠纷

来源: 鹿寨县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0-07-14 10:50    |  作者: 张茜  林益君

“人民调解现在开始……”2020年7月10日下午,在鹿寨县鹿寨镇第五小学模拟调解庭上,随着主持人的宣布,一场关于未成年人人身伤害纠纷案的模拟调解开始了。

开展模拟调解活动,是该校举办“关爱未来 法治护航”法治小剧场活动中的一项内容,通过让学生模仿正式调解程序,学生可以直观感受调解工作的“魅力”,体验矛盾双方如何从怒目而视到握手言和的整个过程。现场按照调解庭的格局摆设调解席和当事人席,在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鹿寨司法所所长吴宏仁的指导下,由来小学三、四年级的学生扮演双方当事人、代理人和调解员等,将两位同学因一起玩耍导致意外伤害的案件进行的模拟调解。



案件主要讲述的是公园草地中有一个大坑,造成赵华摔在坑中受伤,而周围又没有设危险警示标志,说明了公园的管理不到位,赵华家人要求公园方赔偿。而李强和赵华在玩游戏时,李强把赵华推倒掉在坑里造成伤害,但是李强还是未成年人,赵华家人要求李强的监护人担负责任。围绕具体案件细节,双方当事人及第三方学校的扮演者从陈诉过程到展开激烈讨论,完全在调解员的引导下进行。

模拟调解庭上,调解程序清晰有序;纠纷双方分析到位,思路敏捷,辩论激烈;调解过程法理结合;调解环节生动有趣;将严谨的法律条文人性化,将抽象的法律程序演译搬进了五小的模拟调解庭,来自部分年级的学生代表参与旁听。整个模拟调解过程,同学们个个全神贯注,聚精会神,完全沉浸在严肃的“模拟调解”中。

模拟调解结束之后,吴宏仁所长对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大加赞赏。还对庭审过程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并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吴所长告诉同学们,调解的目的主要是解决矛盾和纠纷,大家在一起学习生活的过程中,多多少少都会遇到。如果大家都能认真遵守班规校规,注意人身安全,懂得尊重和理解他人,懂得退让,很多矛盾是可以避免的,同学之间就能友好相处,社会就能更和谐。同学们要充分利用这样的机会多学法律知识,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

活动结束后,该校政教处主任蓝惠说,此次模拟调解活动起到一个非常好的引领带动作用,接下来,学校会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班级的模拟调解活动,然后进行评比,提高同学们学法用法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校园普法学法氛围。旁听的同学纷纷表示开展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自己的收获很大,懂得了法律在生活当中的重要性,懂得了暴力是不能解决问题的,而是要学会换位思考,通过法律讲道理。

据悉,为将“枫桥经验”在校园进一步推广,该校将通过模拟调解,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矛盾纠纷调解意识,针对日常学习生活中,同学之间发生的矛盾纠纷,开展“同伴争议调解”,让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自行处理、化解争分,共同构建和谐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