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打造柳州医患纠纷调解特色品牌

来源: 柳州市医调委  |   发布日期: 2020-07-16 08:42    |  作者: 蔡诗仪


面对医患纠纷日益增多,矛盾冲突日益激烈,柳州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医调委)组建了一支既懂法律又懂医学的专业队伍,他们有着丰富的社会经验,有着热爱调解事业和公益事业的心,为柳州市医患纠纷调解事业贡献巨大力量。他们有着各自的性格,有着丰富的经历,有着各自的调解方法,在化解医患纠纷那事来看,他们的热心、耐心、细心组成了最佳拍档,他们是市医调委特色品牌的奋斗者, 他们的辛勤耕耘很好地诠释和实现了为政府分忧、为医院解难、为患者维权的初衷。

莫主任,那么早你就来了呀?刚拖地小心地上湿滑!

每天早晨,保洁阿姨在打扫卫生时,遇到第一个来上班的人永远是他。衬衫、西裤、黑皮鞋,着装齐,干脆利索,这是他的标配。



不知疲倦的行者

——莫远波

莫远波从部队转业到柳州市司法局,退休后到市医调委担任主任,他的到来推动了市医调委进程,开辟了一片为民办事、为医院解困、为政府分忧的新天地。没有办公用品,他着急向局机关请示,向社会爱心人士募捐。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一步一个脚印,从摸索办案到规范化、法治化办案,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工作流程。2016年,参与制定《柳州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实施细则》。2018年被柳州市鱼峰区人民法院聘为特邀调解员。

如果双方达不成一致意见,那我们建议终止调解吧在医患双方喋喋不休时,莫远波冷不丁地说了一句,引起了双方的注意,立刻停止了争吵,一脸茫然地望着他。有话好好说,有理慢慢讲,我提个方案,你们看是否可行。莫远波在调解节奏上管控得当,为避免双方矛盾激化,在双方因很小的差距争吵不休时,快刀斩乱麻,及时做出折中方案,并把方案的确立理由说得合情合理、合法合规,双方见方案公道公正,最终同意了他的意见。

这个字需要修改一下。莫远波是市医调委的法律精英,他为法律文书把好最后一关,让市医调委的文书规范化、法治化。每次开庭调解前,书记员会把拟定好的调解协议书交到莫远波手上,他都会认真、仔细的揣摩文字,尽量以意思完整、简洁明了、清楚明白的文字表现在调解协议书上,使调解协议书零错字、零误差,真正让医患双方信服。




耐心攻坚的知心人

——杨祖海

哎,四年了,他累倒在化解医患纠纷的路上……”谈到杨祖海,市医调委主任莫远波感慨道。

以前,发生医患纠纷都会去卫生行政部门投诉,杨祖海在柳州市卫生局工作34年,负责医患纠纷处理工作,熟悉卫生、行政法规,有着丰富地调解经验。退休后的他并没有闲下来,主动加入市医调委,继续攻坚克难在医患纠纷处理的道路上奔跑。

2016年起,杨祖海开始担任市医调委的副主任,不管是烈日灼热还是狂风暴雨,他每次都要转两趟公交车才到市医调委,有时汗流浃背,有时满身雨水。由于长期劳累工作,杨祖海的身体发出了警报,于今年1月身感不适,可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阶段,他并不作过多理会,依旧参与调解医患纠纷案件,直至424日,病痛强制他住进医院。

老乡,我请你吃粉,但你不要跟我抢买单。我是党员,绝不拿人民群众的一分一毫。医患双方签署协议后,杨祖海主动提出邀请。看起来这次调解如此顺利,实际上让杨祖海煞费苦心。

2019111日韦老先生因头痛到柳州市某医院就诊,经针灸等中医中药治疗症状减轻。出院后第三天,韦老先生因眼睛红肿再次到该院就诊,诊断为双眼青光眼。其认为青光眼是医疗机构针灸造成的,要求医疗机构进行赔偿。调解员杨祖海经过仔细查阅病历材料,发现韦老先生的眼疾与自身疾病有关,而且属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与医疗行为没有直接因果关系。通过杨祖海的耐心疏导,打感情牌,一步步让韦老先生认识到自身疾病情况,打开他的心结,让他感觉到党和政府在关心他、帮助他。



                                             

细致入微的操心人

——杜鹃

一提到杜鹃,大家都想杜鹃花、杜鹃鸟,是的,她的人生比杜鹃花更灿烂,她的名声比杜鹃鸟更响亮。80年代初,她毕业于桂林医学院,在柳州市人民医院儿科工作多年,后担任医务部部长。先后在上海铁道医学院临床研究生班和广西医科大学卫生事业管理研究生班,在临床医学和医疗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她从工作岗位退休后加入公益事业,2016年成为了市医调委的调解员。但医患矛盾究竟有多复杂,她心里也没底,只是隐隐担心,万一碰上医闹啥的,会不会有安全问题。多年过去了,她已经是柳州市医患纠纷调解委员会的副主任。而如何解决医患纠纷,让双方都能满意协商,这是调解员的工作内容之一。让涉事双方坐下来,摆事实,划责任,心平气和地谈判,这对于调解员来说,也只是刚刚开始。

2016年到2020年,杜娟参与数百起医患纠纷案件的调解,在她手上已经写下了七本笔记。翻开厚厚的笔记本,我们看到了她辛勤的汗水洒满大地,看到了她对工作的一丝不苟,看到了她对这份公益事业的执着追求。在调解医患纠纷案件时,她不仅总结了医患双方的纠纷焦点,分析了造成矛盾的原因,更通过各种渠道查阅相关资料医学知识。她的独到见解能为患方清楚的解释医学知识及疑问,为医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与今后的改进方向。

20205月在一个案件中与医院调查时,医方始终坚持着他的观点和理由,调解进度陷入僵局,但是杜娟抓住细节经过专业性的分析与解说。最终医方代表感慨道:杜娟老师说得有理有据啊,我们不得不佩服!并承认其不足的地方。

杜娟对每一个案件都会认真负责,以公平公正的立场去琢磨。她说一个案件从阅卷到结案我都会用笔记录下每个细节,这个习惯我一直坚持着从未改变,就算多年过后我翻开这些笔记本,都能清楚的记得;每当开庭调解的前一天晚上我都会睡不着,因为我时刻想着明天该怎么去和医患双方沟通,也永远不知道在调解过程中会发生曲折的事情。她用她的热情为医患双方提供帮助,她用她的专业熄灭了医患双方的怒火

柳州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2018年荣获全区优秀人民调解组织,2020年被国家司法部通报表彰为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先进集体,得到了司法部、全国人民调解协会、自治区司法厅等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到目前为止,数家医疗机构和多名患者(家属)给市医调委送来锦旗表达谢意。在2020年第五期《人民调解》杂志,刊登柳州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经验,并向全国推荐做法。广西法治日报多次对柳州市医调工作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调解成功的典型案例进行报道。2020622日《柳州日报》头版头条以《维患者之权解医院之难》宣传我市医调委化解医患纠纷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