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调解,确保政策红利惠及众人

来源: 鹿寨县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0-06-05 09:16    |  作者: 张茜、覃可胜

“太过分了,不出钱不出力,就想坐享其成!得不到就毁,报警抓他!”

“这个是‘一事一议’项目,我是村集体一员,有权享受!你们恶意垄断,才是霸道强权!”

近日,鹿寨县中渡镇大门村中村屯村民因为一起破坏人畜饮水工程事件,闹得不可开交,几乎整村出动,现场聚集。接到群众反映,镇综治办和司法所迅速指派工作人员到现场调解。

经了解,2019年冬季,该村屯为解决人畜饮水困难问题,通过集体讨论决意修建人畜饮水工程,本屯大多数村民均自愿集资工程款,但廖某等十多户认为集资数目过多,不愿集资。为了顺利推进人畜饮水工程建设,村民以集体名义向政府申请“一事一议”项目的资金补贴,并获得通过。20205月,该工程建成并顺利使用,政府补贴及村民集资金额尚余3000多元。廖某等十几户村民见饮水工程确实便利实惠,便要求参与,接水管入户使用,原集资村民认为廖某等十几户村民对集资百般抵触,且没有出钱出力,故不同意其使用。廖某心生怨气,将本屯人畜饮水工程水管多次砍断,严重影响了村民的日常生活用水,对此村民们个个义愤填膺,纷纷表示要报警抓他,甚至有的村民扬言要殴打廖某方才解恨.......

了解情况后,镇综治办、司法所及驻村工作人员及时组织村民代表开会。当双方代表们说到出钱出力问题时,情绪都特别激动,眼看争吵越演越烈,群体性事件一触即发。镇综治办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及时将双方分开安抚村民情绪,强调依法解决问题的重要性,同时进一步向村干部及村民了解具体细节,确定争议焦点,即政府补贴的“一事一议”项目资金,廖某等十几户是否可以享受?待大家情绪稳定后,司法所工作人员对村民们说,毁坏公共财物,要根据情节严重程度来进行处罚,这个处罚其实不足以彻底解决问题,我们关键是要考虑今后这个事情怎么处理?毕竟你们是一个村集体,当初是自愿筹集资金,廖某等人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但是后面也用了“一事一议”项目资金,这个政策红利应该大家共享……工作人员从和谐互利、公平公正的角度教育说服群众,从实际出发,促使双方最终达成协议:廖某等人及时将损坏的水管修复;原集资村民同意将工程余额款3000多元交付廖某等十多户人家用于安装自己的水管,资金不足部分由其自筹解决;廖某等人必须完善自家水管设施后再接总管,以免影响别人用水。

 

(图为廖兵将砍断的水管修复)

 

    为了避免类似事件发生,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司法所工作人员向现场群众以案说法,宣传了《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教育群众要依法办事,切莫因一时冲动,让有理变成无理,同时也对廖某等人进行教育,廖某等人虚心接受,并向群众道歉。至此,一场涉及公共利益的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