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峰区成立首个县区级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

来源: 鱼峰区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0-05-29 10:50    |  作者: 何碧玉

为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高效化解劳动争议,鱼峰区成立首个县区级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劳调委)。

527日下午,鱼峰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罗华, 鱼峰区司法局局长陈岗, 鱼峰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兼副局长许成爱,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陈斐等为劳调委、调解室揭牌,罗华、陈岗为特邀调解员颁发了聘书。

罗华表示,法院法官加入劳调委,在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设立调解室是我区人民法院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一个新举措,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大家加强沟通交流,将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相对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为平安鱼峰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深入贯彻落实,劳动者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劳动争议案件逐步上升。“今年由于疫情的突发,企业复工复产受到影响,涉及职工、农民工工资的案件较多,劳动争议矛盾渐渐凸显。劳调委通过引进法院专业力量,为快速有效解决劳动纠纷矛盾奠定专业业务基础保障,希望双方能紧密合作,及时沟通协调,落实好常态工作,进一步维护我区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鱼峰区人社局党组书记许成爱这样说。

专业纠纷专业调,方能事半功倍。近年来,鱼峰区司法局不断强化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积极拓展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平台,覆盖热点、难点纠纷领域,有效充当了矛盾纠纷的缓冲带、减压阀、灭火器,积极发挥“第一道防线”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