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亩土地纷争几十载 司法调解共谱和谐曲

  发布日期: 2020-01-19 00:00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司法局永乐司法所 石启玉

近日,永乐司法所联合永乐镇相关部门成功化解了一起长达36年之久、涉及千余人的集体土地权属纠纷,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群体性事件,有效维护了辖区内的和谐稳定。

 

2019年11月11日上午,永乐司法所接到群众报案,称其租赁土地种植的桉树在砍伐运输过程中被四莫村小莫屯群众阻拦,请求司法所出面协调。接到报案后,司法所经请示镇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带领镇综治办、林业站工作人员赶赴纠纷现场稳控局面,使双方对峙局面得以缓和。  

经了解,永乐镇四莫村小莫屯与西大岩屯争议的坝浪山场面积2500多亩,自1984年全县开展山界林权工作时就引发了纠纷未能协议解决。2013年初,西大岩屯群众自行将部分争议地租赁给他人种植桉树,双方为此再起纷争,永乐镇政府多次组织调解均未果。租赁者种植在争议地上的桉树已长大成材。2019年11月,租赁者进场砍伐桉树出售,小莫屯村民出面阻拦,租赁者为此报案请求协调。由于土地纠纷长期未能解决,争议地内近十年的生态公益林补助金100多万元无法发放到群众手中,两屯1600多村民苦不堪言。 

了解案情后,永乐司法所石启玉所长立即组织精干力量查阅该纠纷历史档案,对案情进行综合研判,制定了调处方案。由于涉案村民多,为尽早平息纠纷,司法所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一方面积极安抚村民情绪,防止事态扩大;另一方面耐心地向当事人宣讲政策法律与继续争议的弊端。2020年1月8日上午,组织三方代表勘察争议地现场并进行现场调解。调解工作组通过释法说理,消除双方代表的疑虑与心结,积极引导争议当事人协商解决土地权属争议。经过调解人员的不懈努力,双方代表共同划定了土地权属界线。当天下午,两屯代表在调解员的见证下签订了行政调解协议书,双方握手言和,租赁者的纠纷也迎刃而解。

至此,这起延续了几十年的集体土地权属争议终于得到圆满解决,结束了西大岩屯1430亩生态林从未领到补助金的历史,为小莫屯新增了1141亩生态林,真正实现多方共赢,得到了当事人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