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创新思路 多措并举 融水县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取得新成效

  发布日期: 2020-01-15 00:00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司法局调解纠纷与处理股 李祥青

近年来,融水县司法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精神,不断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机制,提升排查调处工作实效,切实发挥了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第一道防线”作用。2017年以来,全县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515件,调解成功率达97.26%。

一、强化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完善防护网络覆盖面

一是在全县构建由县、乡(镇)、村(社区)、村民小组共同组成的四级调解组织网络,目前已形成以县司法局抓总,以基层司法所为主体、以村(社区)调委会为依托、以村民调解小组为基础的立体调解防范体系,实现了乡镇、村居、屯组人民调解全覆盖。二是积极建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主动把人民调解延伸到交通事故、医疗卫生、劳动争议等领域,扩大了人民调解组织的覆盖面。

二、健全纠纷排查调处机制,落实排查化解稳控责任

一是加强预防,提高排查效率。全面加大排查力度,采取定期排查、即时排查、重点排查相结合的办法,对各种不稳定因素进行全面排查,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二是及时处理,主动化解。对已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坚持做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乡镇”。对信访稳定案件,严格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同时把责任落实到人,形成层层抓落实、人人有责任的工作机制。

三、创新调解工作方式,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建立矛盾纠纷流动调解。根据辖区农村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农活季节繁忙、双方当事人多为乡亲邻里等特点,坚持巡回流动调解,深入田间地头,利用早晚到农户家中现场调解纠纷,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二是抓住融水县“百节之乡”民间坡会节日多的特点,牵线有矛盾纠纷的村屯利用“打同年”的形式增进了解,交流感情,化解矛盾纠纷。三是通过采购无人机等现代化工作设备,在山林纠纷中发挥无人机测绘技术的作用,极大提高了工作的时效性、实效性和群众的认可度。

四、加强联防联调,构建和谐边界

近年来,不断完善边界矛盾纠纷五联工作机制,加强与周边地区司法行政部门交流协作,有效预防和积极化解边界地区矛盾纠纷。2017年以来,共调解接边矛盾纠纷4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7.55%。由于工作成效明显,2019年10月,融水县良寨乡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广西与湖南等七省(区)司法厅联合表彰“化解边界矛盾纠纷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