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六进】进乡村、进社区 普法宣传忙不停

来源: 柳州法治  |   发布日期: 2022-08-01 09:40   

为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

持续提升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近期

柳州市各县区围绕法律进乡村、进社区主题

陆续开展了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三江侗族自治县

近日,三江侗族自治县司法局联合县国家税务局、和平乡人民政府在和平乡和平村居民委员会中心开展以民法典进乡村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营造学习《民法典》、用好《民法典》的法治氛围。




老乡们想听什么,我们今天就讲什么!活动现场,普法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婚姻、邻里等相关法律知识,针对群众现场提出的热点问题,结合《民法典》一一进行详细的解答。同时,工作人员还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赠送环保宣传袋、扫码关注公众号等多种形式为群众解读《民法典》亮点,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宣传用品300多份,进一步加深了群众对民法典的认识,对加强法治乡村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城中区

前段时间,城中区司法局联合城中区人民法院、桂中派出所、潭中司法所、河东司法所、静兰司法所、沿江司法所在兴佳·汇景天城开展《社区矫正法》实施两周年法治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以舞蹈歌唱、小品表演、专题法治宣讲等形式开展,活动过程穿插有奖问答环节,与现场观众良好互动,群众反响热烈。活动现场,城中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为过往群众具体讲解《社区矫正法》立法目的、实施的重大意义、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措施等内容,引导群众关注、监督和帮助身边社区矫正对象,关心、了解和支持社区矫正工作。律师通过开展一对一法律咨询服务,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与此同时,法律服务志愿者还向群众开展了禁毒、反诈骗、反邪教、扫黑除恶、安置帮教、防范非法集资等主题的法治宣传。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3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0余人次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很好地提高了社会公众对社区矫正工作的关注及认识,为依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还更好地疏浚了社区矫正工作的开展路径,让社区矫正工作运行更为平稳、高效。


柳北区

7中旬,柳北区司法局白露司法所前往小村开展法律进乡村宣传活动。




活动中,白露司法所工作人员来到小村村庄主干道,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结合老百姓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讲解相关法律条文、现场解答相关法律问题等形式,对村民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承包法》等法律宣传,以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法律进村入户,拉近了法律与群众的距离,让普法工作更具针对性、实效性。活动期间,共发放宣传单页60余份,现场答疑解惑20余人,村民参与程度高,积极热情,普法效果卓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