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六进】这份“暑期法治大礼包”请查收

来源: 柳州法治  |   发布日期: 2022-07-08 22:30   


为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营造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近期,柳城县司法局沙埔司法所到沙埔小学开展《民法典》进校园活动。





司法所工作人员结合生活中发生的一些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相关联的法律知识。同时,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新修订的内容,重点讲述了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四大保护的职能,并详细讲解了未成年人如何预防校园欺凌和不法侵害等不良行为,引导同学们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学会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司法所工作人员还针对防溺水、防交通事故、消防安全等方面对学生们开展安全教育。对如何防火、发生火灾后应该如何报警和自救逃生进行说明;对随意横穿马路、闯红灯、在道路上追逐打闹等行为的严重危害进行全面阐释;教育引导学生不在无家属陪同情况下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小伙伴结伴游泳,不独自到无安全保障水域、未知水域、水库、池塘、河边玩水游泳。





此次活动重点对《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知识、预防校园欺凌、安全教育等方面进行宣传。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余份,接受教育师生300余人。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在校师生对法律知识的认识,增强了青少年的自我保护的意识,为建设安全、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提供了法治保障。



鹿


75日,鹿寨县司法局组织县城南第二小学40名同学,开展了一期法治零距离暑假户外法治教育实践主题活动。活动当天,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到县人民法院进行参观。同学们从立案大厅开始,在法院讲解员的引导下,兴致盎然地参观了心理咨询室、妇女儿童维权岗、家事法庭和少年法庭等相关场所。大家重点参观庄严的少年审判庭,讲解员向同学们讲述了整个法庭的格局布置以及针对未成年人的审判程序,展示了法院庭审工作的严肃性。在第一审判庭,讲解员现场给学生上了一节关于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法治课,让青少年了解了未成年人自己应该受到来自家庭、学校、社会和司法部门多角度全方位的保护,同时告诫同学们要敬畏法律,不能触碰法律的红线。





随后,在老师和社工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县文化艺术中心,通过分组开展有趣的接力学法比赛与法童行 趣味连连法治绕口令活动等拓展实践活动。最有趣的要数与法童行 趣味连连了,两个队的同学们在答题板前将法律问题与答案进行配对,对不确定答案的题目互相进行讨论,抱团答题,为自己的团队努力争分,每答对一题大家就互相击掌以示祝贺……活动现场,同学们沉浸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有趣的法治教育实践拓展活动,让学生从中学习法律,运用法律,真正感受到了学法用法的乐趣,他们不仅提升了对法律的兴趣,也加深了对法律知识的理解。





最后,根据比赛规则评选出一、二、三、四等奖,每个同学都得到了奖品,大家开心合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此次青少年暑期法治实践活动,让同学们既学到了法律知识,又增长了见识。他们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做一名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爱国诚信的小公民!







为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近日,柳北区司法局长塘司法所到长塘中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给学生们上了暑假前最后一堂法治课。



本次法治课主要讲解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诱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原因;二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对于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的规定;三是《刑法》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有关规定;四是遇到不法侵害时未成年人如何保护自己。课堂上,学生们认真听课、思考,积极互动,教学取得良好成效。最后,司法所工作人员教育引导学生们珍惜自己的人生,积极乐观地学习、生活,遵纪守法,自觉抵制违法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