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侗乡传出《民法典》宣传好声音

来源: 柳州法治  |   发布日期: 2022-06-10 08:19   

“《民法典》连你我他,双语宣传福万家,琵琶歌声传法治,学法用法更守法”……

日前,柳州市三江司法局来到林溪镇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歌师们把《民法典》的知识编成侗歌,由村民们伴起琵琶,唱起了《民法典》宣传侗歌,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受侗族群众的欢迎。




为深入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工作要求,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民法典》普法宣传氛围,努力提高全民学习《民法典》、遵守《民法典》、运用《民法典》的自觉性,增强全民法治素养,柳州市三江司法局结合地域特点、民族特色,积极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宣传系列活动,在侗乡传出《民法典》宣传最好声音,让《民法典》在侗乡大地遍地开花。


侗语普法更走心


来咯来咯,今天我们又来给大家普法啦2022511日,三江司法局林溪司法所的工作人员手里拿着《民法典》宣传手册在林溪镇美俗村用侗语吆喝着。为使普法活动更接地气,林溪司法所工作人员用侗语向群众宣传《民法典》,本土化的语言使法治宣传教育更吸引侗族群众参与,也解决了部分老年群众听不懂普通话的问题,做到普法无缝隙、全覆盖。同时,运用本地方言来播报法律知识,让受众感受到家乡人的亲切感和融入感,提高了群众学习《民法典》的主动性。在宣传活动中,林溪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解答法律咨询、共唱普法耶歌等方式详细讲解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通过讲解婚姻家庭、合同、继承、赡养等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帮助群众加深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使广大群众真正认识到《民法典》是真正的新时代民事权利保障书,引导他们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让《民法典》真正走近人民群众身边,走进人民群众心里。同时,为提高群众对法律援助的知晓率,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营造法律援助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和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要勇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律师说法更明白


为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和纠纷化解能力,提高农村基层党员的法律意识,2022516日,柳州市三江司法局和平司法所邀请挂村律师到和平乡六溪村举办了一期“法律明白人”业务培训班。此次培训对象为六溪村党支部党员,主要围绕20211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婚姻、继承、宅基地等相关法律知识进行专项培训。培训会由挂村律师对相关法律知识进行详细讲解,从实际案例出发,将生涩难懂的法律条文用通俗易懂的方言讲解,让党员加深对相关法律条文的印象和理解。其次针对“法律明白人”职责、如何当好“法律明白人”,以及“法律明白人”如何开展好普法工作进行指导。此次培训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不仅强化提升了“法律明白人”法律知识水平,还在党员中营造了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服务。





侗戏宣传更入眼


2022518,三江司法局独峒司法所到知了村、唐朝村开展送戏下乡活动。此次送戏下乡以《民法典》宣传为主题,以演侗戏、唱琵琶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现实案例生动全面阐释了《民法典》与社会生活的密切联系。演出期间,独峒司法所工作人员来到观众身边,为观众们解说,并以讨论侗戏的方式引进《民法典》内容,就听司法所的工作人员说:所以我们在饭店吃饭时,服务员误将他人点的一道菜上来,我们明知上错菜仍然吃完,根据《民法典》第九百八十七条规定,得利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取得的利益没有法律根据的,受损失的人可以请求得利人返还其取得的利益并依法赔偿损失,服务员是可以要求我们付款的。观众杨甫林回答到:今天的戏很多都是我们在外出务工时遇到的情况,让我也了解了很多法律知识,你看看,上一个节目说乘坐动车霸座的行为,《民法典》第八百一十五条规定也说了,我可记下了,乘客要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无票乘坐、超程乘坐、越级乘坐,应当补交票款,承运人可以按照规定加收票款;乘客不支付票款的,承运人可以拒绝运输。下次再遇到霸座,我可不怕了”“对对,有时候还把鞋子也脱了,把脚放在另一个位置上,太臭了。坐在旁边杨甫林的孩子说到,听到孩子埋怨的声音,大家都哈哈哈大笑......“说与弹唱的方式,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对学习《民法典》的兴趣,加深了理解,提高了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为构建平安三江法治三江夯实了社会基础。



调解更暖心


嘀嗒嘀嗒的雨下个不停,连日来的雨天给居民带来一丝凉意的同时,也为出行带来了不便。下雨,排水就成了首要问题,523日王氏两兄弟就因排水问题引发纠纷。

“你们快去看看吧,我家里都进水了,排不出去。”王某民说,司法所工作人员感受到王某民着急的心情,当即联系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看。王某民和王某太是两兄弟,并相邻而住,王某民家是老房子,地势洼,王某太新房子,地势高,两户之间因翻建、修缮房屋以及门前道路硬化都没留出排水沟而引发排水问题,下雨时水灌进王某民家,双方就发生了争执,私下多次协商未果。调解中,调解员以法律为突破点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八十八条【处理相邻关系的原则】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并以现实生活中的一些例子向双方讲解处理好相邻关系。经过调解员耐心调解,王氏两兄弟同意共同出资请第三方施工修缮房屋之间的排水沟,并在十五日内完成硬化。双方握手言合,一场因排水问题造成的兄弟、邻里纠纷得到了妥善的处理与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