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文化节】柳州市第五届“法治文化节”法治文艺比赛及普法微剧本评选揭晓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2-05-30 22:45    |  作者: 吴彬 /图文




519日,柳州市第五届法治文化节子项目法治文艺比赛以及普法微剧本作品集中评审在良仓艺术馆举行。本次评审又分为上午法治文艺比赛和下午普法微剧本作品两个阶段进行,柳州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覃福富,市委宣传部宣传教育科一级主任科员黄飞,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科长覃永武,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刘慧云,市文联组织联络部部长张艳参加活动。





覃福富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法治文艺比赛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只能以线上评比的方式进行,但在大家的热情参与下,仍收到了不少文艺作品,且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反映出我市基层群众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教育的良好局面。在评选工作上,他强调,必须坚持政治第一的原则,参赛作品必须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导向正确,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积极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要紧紧围绕法治文化建设的主题,反对低俗、庸俗、媚俗内容,展现法治宣传教育内核,培育全社会法治信仰;希望评审专家组秉着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到政治效果、法治效果以及社会效果的三统一。





本届文化节以弘扬法治文化,建设法治柳州为主题,市委宣传部、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市曲艺家协会、市作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承办,通过法治文艺作品比赛普法微剧本作品法治摄影比赛等一系列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的开展,让干部群众对法律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





法治的根基在人民。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柳州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法治精神向社会文化生活的全面渗透融入。下一步,柳州市将以法治文化节作品成果提升展示为依托,持续打造法治文化品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为保证评审的公平公正效果,本次评审作品全部采取封闭选送单位及作者姓名等形式,并全程录音录像。根据评审会细致认真的评选,以下优秀作品获得了奖项:

法治文艺比赛类:

一等奖作品

彩调《邻里乡亲》

舞蹈《再一次出发》

二等奖作品:

诗朗诵《宪法在我心中》

小品《一场选美引发的奇案》

舞蹈《向毒品宣战》

三等奖作品:

侗族琵琶歌《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舞蹈《普法少年》

诗朗诵《让宪法之光照亮中华》

小品《爸爸,你不能再赌博了》

山歌《山歌唱宪法》

优秀奖作品:

诗朗诵《法在我心中,我与法同行》

舞蹈《生命》

渔鼓《拒毒防艾靠大家》

山歌《大家一起学宪法》

组织奖:

城中区司法局

鱼峰区司法局

柳南区司法局

柳北区司法局

柳城县司法局

鹿寨县司法局

融水苗族自治县司法局

三江侗族自治县司法局


普法微剧本作品类:

一等奖作品:

《梦幻启示录》

二等奖作品:

《戏中戏》

《伪装者》

三等奖作品:

《我的儿子是班长》

《借你一双慧眼》

《美丽的陷阱》

《有家有爱有饭菜》

《国家至上》

入围奖作品:

《法与情》

《特别志愿者》

《种房》

《福祸来敲门》

《紧急搜救》

《无字审判》

《焉知非福》

《冤家路宽》

《小明说事》

《刻不容缓》

恭喜以上获奖单位及个人,请在工作日时间致电0772-2159675联系后续领奖事宜。


法治文艺比赛评审组专家介绍:

1、曹志中:广西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柳州市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项目评审专家,创作的影视作品参加全国、全区比赛多次获奖项。

2、周筱鹤:国家一级导演、国家一级演员,编导的作品多次获区、全国的奖项。参与桂剧《泥马泪》、《商海搭错船》等节目,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3、覃捷:柳州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柳州市柳南区文新广局局长,组织、参与的文艺节目多次获国家级、自治区奖项。

4、罗龙:广西音乐家协会会员,柳州市音乐家协会理事,广西文艺花山奖获得者。中国好声音2020年、2021年柳州赛区评委、导师。作品获国家级、省部级奖项。

5、陈善荣:广西同望(柳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广西律师协会理事、柳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柳北区人大代表,市委法律顾问。


普法微剧本评审组专家介绍:

1、曹志中:广西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柳州市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项目评审专家,创作的影视作品参加全国、全区比赛多次获奖项。

2、刘频:柳州市作家协会主席,文学作品获广西少数民族创作花山奖、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等。

3、赵伟翔:柳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柳州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文学作品获广西少数民族创作花山奖、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等。

4、王刘志: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资深编导,舞台作品参加全国比赛多次获奖项。

5、秦元:广西万益(柳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广西律师协会理事,柳州市律师协会副秘书长,柳州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兼职副主任,市委法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