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法治讲堂上的“普法园丁”点个赞!

来源: 柳州法治  |   发布日期: 2021-09-10 22:50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跟许多人一样

有自己的本职工作

也有愿意为之付出的“第二职业”

他们就是普法一线的普法老师

他们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乡村……

用自己的学识、经验、阅历

去播撒法治种子和正义之光。

他们不是真正的老师

却用同样的方式启迪别人

在法治讲堂上发光发热


为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910日上午,广西旺业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律师梁洁走进柳州市潭中路第二小学五年级(4)班,为该班学生上了一堂形象生动、丰富多彩的法治课。





针对学生的心理特点,结合校园案例,梁律师以案说法,重点讲解我国法律的分类、校园常见的犯罪形式、未成年人犯罪的法律后果以及避免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方法。随后,为增加法治课的趣味性,提升法治宣传效果,梁律师以现场问答的方式进行互动,强化法律知识,让学生更懂得如何运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梁律师表示,希望通过法治课能让更多学生明白不良习惯的危害,远离犯罪。





今年是“八五”普法开展的第一年,为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城中区公园司法所针对辖区普法需求,联合广西万铭律师事务所蒋昕玉律师为公园路小学的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律课堂。

活动中,蒋律师用近年来常见的校园霸凌、新型毒品、故意毁坏财物等典型案件和违法行为为教材,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通过列举一个个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让学生明白哪些是违法行为、哪些是犯罪行为,以及违法犯罪的后果,告诫同学们引以为戒。通过对青少年犯罪案例深入浅出地剖析,分析青少年犯罪现状和原因,教育学生懂法尊法守法,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学会自我防范,远离违法犯罪。另外,针对新时代下的网络游戏安全问题,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学会自我保护的方法和策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赢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为提高在校学生的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近日,北雀路小学邀请雀儿山派出所于荣旗警官为该校五年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普法教育课。课上,于警官通过以案说法等形式,向学生传授了铁路安全、禁毒、防溺水、反邪教、防欺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知识,教育学生如何防范风险及运用法律手段进行自我保护。在活跃的气氛中寓教于乐,让小学生们更能接受法治教育,养成自觉守法的好习惯。





近日,柳城县委政法委组织教育局、司法局、禁毒办到实验中学开展柳城县实验中学2021年秋学期开学典礼暨反邪教、禁毒、普法、扫黑除恶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县禁毒办副主任覃杰芳给广大师生介绍新型毒品的种类、特征、危害等知识,结合具体案例给学生讲解了毒品对个人、家庭及社会造成的危害,引导学生从小做到远离毒品,号召广大学生树立“防毒拒毒 从我做起”的正确观念,并让工作人员发放了禁毒宣传资料。

县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韦克新同志从《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对未成年犯罪的处罚两个角度出发,结合真实案例,教育引导同学们要自觉抵制不良行为,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同时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避免受到不法侵害。




这些“普法园丁”,仅仅是柳州普法人的缩影。在我们身边,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的“园丁”,他们虽然没有老师的身份,但同样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帮助他人、教育他人、启迪他人。

今天是教师节,

在这个日子,

请为法治讲堂上的“普法园丁”们,

点个赞!

也祝各位教师们,

节日快乐!